铿锵玫瑰 ——访南开大学87届校友、青岛银行董事会秘书吕岚


更新时间:2017/12/18 阅读次数:

吕岚.png

◇记者:许思燕

津城十月的秋,天朗气清,南开大学87届校友、青岛银行董事会秘书吕岚在忙碌的行程中仍抽出时间回到母校,参加“南开大学建校98周年暨1987届校友毕业三十周年返校纪念大会”。在此期间,我们有幸与吕岚学姐畅聊南开情谊,并聆听她分享的成长经验。

“我们毕业这么多年,在外面打拼那么多年,最希望的,就是学校好。”谈及参与此次活动的感受,吕岚学姐激动地说道,活动过程中我好几次都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特别是在互动唱歌的环节,真切地感受到了学校的用心。感觉在外面打拼闯荡,回到母校有汲取精神能量的作用,我们奋斗的动力源泉就是我们的起点——南开大学。这场精神盛宴给我们补足了能量,为我们提供了加油的站点。我们毕业这么多年,在外面打拼那么多年,最希望的,就是学校好,学校合唱团在国际上获得金奖,我们也倍感骄傲。我们非常希望学校多一些双一流学科,真正地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回过头来一看,我们才发现南开校训都融化在我们的血液里。”

聊起“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吕岚学姐侃侃而谈:“我们在平常工作中并不经常想起南开校训,但是回过头来一看,我们才发现,它都融化在我们的血液里,我们都朝着这个方向奋斗。允公,就是要有道德边界和底线,工作不仅是养家糊口,安身立命的一份职业,更是对社会责任的担当,我们南开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地工作,承担着自己应负的责任。大家无论是做职业经理人、政府官员还是自己创业,都有一个情怀、一个理想在,甘愿去做一颗‘螺丝钉’,这就叫做允公。允能就是你要有能力来完成这个平台上的所有任务,到了社会你就会发现,在工作中用到大学的具体知识并不多,重要的是你学到的方法和工具,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日新月异说的就是要求思求变,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例如我,已经毕业三十年,在金融行业工作,面对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分析、虚拟货币这些新的东西,我也要去学习去接触,跟上时代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过三所大学的校训,其中一所就是我们南开大学,就说明我们学校的校训立意是非常高的,如果一个人能做到这八个字,你就能立于不败之地,你就是一个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坚持匠人精神,只做不说、不张扬,这来源于在南开七年培养的细致、缜密、严谨的风格和态度。”

吕岚学姐在校是一个用功的好学生,她乐此不疲地沉迷于学习。她是社会心理学界德高望重的孔令智老师少有的女弟子之一。她总是早晨不到七点坐进主楼,中午十二点多才出来,中间只上一次厕所,就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看书。学姐说她现在可以坐在办公室看很久文件,都是读书时打下的基本功。回忆起考研时的日子,她说道:“考研的时候是冬天,那时天不亮,主楼打扫卫生的阿姨还没有来,灯都没开,我就进主楼,那时主楼就只有我一个女孩儿,我心里害怕,就把灯闸一排排都推上去,把灯打开,然后进教室占座读书。这个过程很苦很冷,但是现在回想起来都是很美好的回忆。”吕岚学姐本科专业是社会学,研究生时研读社会心理学,毕业后考出了律师证,做过投行,做过IPO的律师,现在是青岛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主导并完成了青岛银行在H股的成功上市,以及后续在资本市场上的一系列运作。她讲述道“在整个上市过程中,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们坚持匠人精神,只做不说、不张扬,这来源于在南开七年培养的细致、缜密、严谨的风格和态度,所以很感谢这七年的光阴。同时,南开大学本科四年的社会学专业的培养,让她具备很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不同于单纯的学法律、会计或者银行的同事,她面对错综复杂的事物会多视角进行综合判断,这也得益于她对跨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


她的努力、她的成功、她的宽厚慈善、她的优雅端庄,让人真正明白“年过四五十,仍然有着含苞的美态,就是因为修养好,腹中的气度渗透全身……也与心境有关,孜孜不倦、不断研磨,脸上自有动人神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