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乃佳教授:“催化”的不只是化学反应,更是学生的人生


更新时间:2018/09/17 阅读次数:

微信图片_20180917091134.jpg

关乃佳,女,1956年7月生于北京,1981和1984年分别获南开大学学士、硕士学位,1985-1987年任南开大学化学系催化专业助教、讲师,1991年获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博士学位后回校任教,曾任南开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教授、化学学院院长、教务长、副校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多年来致力于氮氧化物的催化净化、分子筛的合成与应用、甲醇/低碳烃的催化转化、氧化物固体催化剂制备、光催化/环境催化等研究工作,在JACS、 Angew Chem Int Ed等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文章160余篇,他引3300余次,撰写专著3部,申请专利29项,先后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等科研项目40余项,与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实际转化应用。曾任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


  课题组成立22年来,共培养32名博士生、50名硕士生,其中2人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项目获得者,1人获中国催化新秀奖,4人为南开大学优博论文获得者,23人在各高校及中科院研究所工作,2人为公务员,5人在神华集团、中石化等大型企业或研究院工作。


人物访谈


视如己出,个性化培养

无论是在教学科研还是在生活中,关乃佳都给予学生慈母般的关爱,她始终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关怀无微不至。从国内外出差回来时总会给学生带回当地特产及小礼物,每到节假日她还会与同学们聚餐、出游,有一次为庆祝迁址津南,关乃佳带领学生一起切菜、攉馅、包饺子,看有的学生吃的少,便不停地往他们碗里夹菜,一幅温馨、溢满母爱的画面定格在每个学生的脑海中。


每学年初,趁实验室新生入学之际,关乃佳都把新老生召集起来交流谈心,了解新生的研究兴趣和职业规划,根据学生们的不同特点,安排合适的课题方向。对于毕业后想进企业工作的同学,关乃佳会选择一些偏工业化应用的课题供学生研究,目前已推荐多名学生到稀土研究院等单位实习;对于有继续从事科学研究的同学,她会推荐一些催化领域较前沿的课题供学生研究;为了扩大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知识面,她还会积极创造条件推荐学生到国外著名大学学习交流、鼓励学生参加国际国内会议。关乃佳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的差异性、独立性和自主性,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个性,并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建议和通道,每位学生都表示受益良多。


“记得当年在临近毕业的聚餐中,关老师了解到我的工作还没定下来,内心焦急,在饭桌上就立马拿出手机联系她的朋友,帮我询问有没有合适的工作可以推荐。”“我毕业找工作时需要关老师写一封推荐信,给关老师发了条信息,关老师见信后立马给我回电,说在国外出差,回国后亲自给我写推荐信。在求职季,我的内心本来十分彷徨,但有了关老师的关怀,心中充满温暖与感激,顿时踏实了不少。”关乃佳的两位毕业生如是说。


“今年的博士毕业典礼,正赶上关老师准备出差,但是关老师跟我们说,你们一辈子就这一次,我一定要亲自见证你们这个重要的时刻。于是关老师调整了原来的计划,参加完我们的毕业典礼并与我们逐一合影留念后,才匆忙地赶去出差。”2018届毕业生杨俊娓娓道来。其实这对于关乃佳来说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儿,反倒可以说是一个保持了二十多年的习惯,这二十载她始终坚持参加学生的毕业典礼并向学生送上最衷心的祝福。


严谨治学,以身作则

  1991年从德国学成归国后,关乃佳艰辛的经历了实验室“创业”阶段,“我真的很好奇关老师每天早晨到底几点来实验室。”从课题组毕业的师兄,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章福祥教授说到,“我一般早晨7:30到实验室,但每次都发现关老师已经来到实验室工作了。”一天,怀着一颗好奇的心,章福祥比往常早到了15分钟想一探究竟,结果惊奇地发现关老师依然已经在实验室忙碌了,这就更增加了他的好奇感,之后,他决定再早一点到实验室“蹲点”,最后发现关老师会在6:50左右就到达实验室,而且这种作息是关老师长期坚持的。”正是这种兢兢业业的态度,不仅让学生们耳濡目染,更树立起名师风范。


  除了担负实验室科研任务,关乃佳还要为学生讲解《环境催化》等多门课程。据当年上过该课程的学生描述,她板书十分规整,讲课逻辑清晰,讲解重难点时语言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让学生很容易理解,同时她还会将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和成果与国内外最新发展有机结合,不断推陈出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体现出关乃佳深厚的专业功底和良好的科学素养。


  在指导学生科研方面,关乃佳除了在实验思路大方向上给予学生合理建议,在细节方面也一丝不苟。“关老师可谓一名‘严师’,严谨而非严厉。”课题组的学生评价说。“组会上,我汇报完工作后,关老师给我指出有一页PPT上有个单词少打了一个字母”、“我论文的参考文献部分都被关老师仔细的修改了”,学生们在讲到这些经历时,表情里流露出的是对关老师的敬佩和崇拜。


  2000级硕士毕业生李娜讲到,“课题遇到困难停滞不前时,关老师一直给予我鼓励,并积极跟我们讨论,给出解决方法,从来不曾打击我们的信心,但是如果我们因为自身马虎而做错事时,关老师会严厉的指出我们的错误,让我们意识到做科研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情。这对我以后的生活影响颇大。遇到困难时,我会积极解决,不管做什么,都用心去做。” 2003级硕士毕业生,现任教于上海海洋大学的薛斌说,“虽然毕业距今已经十多年了,但是关老师对我的教诲始终历历在目。从关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我逐渐感知到了科学研究的真谛,体悟到了“公能校训”的精髓,这些宝贵财富使我受益终身。细细想来,我现在从事科研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还深深地留有关老师教导的印记。参加工作之后,我更加切身体会到关老师作为导师的良苦用心,我时常向关老师讲述自己的工作情况,关老师在百忙中总是给予我热情的关心和指导,使我在职业发展中获得长足进步。”李娜和薛斌将关老师作为教书育人的楷模来鞭策和激励自己,努力践行南开精神,用扎实的工作回报母校和关老师的培养,从他们的讲述中,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一种为师精神的传承。


多角色转换,师生心目中的“女神”


  2000-2005年,在担任化学学院院长期间,虽面对繁多的行政事务,关乃佳依然在实验上对学生进行手把手指导。早期实验室还在六教时,一名本科生小姑娘来实验室做毕业设计,在利用固定床装置进行催化剂评价反应时,由于管路复杂不慎将仪器弄坏了,当时小姑娘十分紧张,关乃佳听闻此事后来到实验室先是安慰学生,之后花了整整一上午帮助学生修理仪器,为学生讲解仪器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当固定床恢复后,小姑娘长舒一口气,面露微笑,向她投出感激和仰慕的目光。


  2006年开始,关乃佳除了要负责学术研究和学生培养的工作外,作为学校领导,还肩负着重要的行政工作。在担任副校长期间,她积极推动南开大学在国际交流和对外合作方面的发展,把南开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她的粉丝圈中除了有中国学生,还有很多外国留学生。2015年关乃佳担任了材料学院党委书记,作为一名新成立学院的领导,纷繁复杂的事物全部涌在了她面前,辛苦程度不言而喻。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关乃佳也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不忘一名导师的职责,多次参加学生党日活动、“导师下午茶”、新生座谈等活动,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最后,关乃佳也为新时代下的南开学子送上了几句寄语:


  学会珍惜

  珍惜时光--使你可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比别人学到更多的东西。

  珍惜情感--亲情,友情让你成为一个有血有肉有亲和力的人。

  珍惜机遇--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为你开辟出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珍惜生命--健康生活,乐观向上将你的生活变得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