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据中见证九九南开 ——南开大学数学系1988届校友牛文辉专访


更新时间:2019/03/06 阅读次数:

E5FB

记者:王嘉铭,池梦君

“拼搏未有穷期,南开人仍需努力。”在谈到对南开未来的期望与期许时,牛文辉校友如是说。

三十年前的初秋,南开迎来了一批青春正好的年轻人,他们带着无限的憧憬走进南开园,他们未曾想到,自己还不甚理解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会影响自己的一生。如今,三十个春秋已成既往,回首来途,个人成长和奋斗的足迹依然迤逦在目,南开披荆斩棘、奋力前行的辉煌步履更是时时浮现在他们的眼前,令人感动,促人奋发。

在牛文辉心里,南开作为一所名闻四海的高等学府,今天的变迁绝不只是增添了几座新建筑,也绝不是靠高楼广厦来支撑她在众口中的声名,但这些确实可以作为一个最为直观的标志,呈现了南开的步步攀升。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在天津市统计局工作了二十七年的牛文辉可以说是见证了南开这三十年来的成长之路。“看到那些与南开相关的数字,我就无比自豪。”学校的科研成果、重大活动、新校建设等等,这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数字,使她仿佛一直在看着南开进步,就像从未离开过南开一样。

后来按照组织的安排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牛文辉对南开给予她的培养教育、数学专业知识等学术积淀一直心存感念。“数学是一门专业,是一种方法,告诉我们要用三维立体的角度看问题分析事物。”不仅如此,在工作和生活中,曾经的良师益友对她而言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工作中遇到了困难或问题,有时还回到学校继续请教王公恕、樊宏康等老师,老师们也还是很耐心的给我解答。”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可能这就是好的教育的魅力所在,给人以感人至深的情感经历甚至人生的启迪。在“南开大学建校九十九周年暨1988届校友毕业三十周年典礼”上,牛文辉更是代表数学系给曾经尊敬的老师献上鲜花。当老师们走上讲台,当她们手捧鲜花站在老师面前,千言万语突然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出口,只剩下深深地一鞠躬。这一鞠躬,是一个学生对老师多年培养的感谢,是师生重逢时学生无以言表的喜悦,更是两颗彼此思念的心灵在三十年后重聚的无声寒暄。老师们都已头发花白,学生们也已青丝藏不住白发,但在这一刻,好像又回到了三十年前,回到了当年那间教室,那个课堂。数学系的课堂总是用不够黑板,一题还没讲完黑板却已满满当当;数学系的学业总是很繁忙,每每在自习室学习到深夜,出来却发现老师办公室的灯依旧亮着;数学系的活动也不少,各种竞赛、讲座总能让人收获满满……

“那时候还经常和舍友一起骑车去很远的地方郊游,记得有一次我们骑自行车到塘沽看海,第二天累得腰酸腿疼,但心情无比愉悦。”回忆起大学时光,牛文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运动、讲座、图书馆、自习室,这是牛文辉课余时间最常去的地方。80年代没有网络、没有手机,但生活在南开校园里,依然可以从书籍、活动中了解历史、展望世界。而南开就像一座有着千万扇窗户的城堡,每打开一扇窗户,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图书馆藏书万卷,专业、文学、历史、军事、文艺等应有尽有,我在图书馆里汲取了无穷的养分”“范曾先生尖锐的观点以及他的爱国热情真的很鼓舞人心”。在回忆中,牛文辉还特意谈到了一段她在南开入党的经历,申请入党开始就是一种朴素的感情。看着党领导人民解放、改革开放、脱贫致富,再加上父母的言传身教,她也希望为党和人民做多做一些事情。在数学党组织和老师、同学的帮助下,大学三年级时自己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她认为,这一切,有自己的努力,更主要是党组织和学校的培养教育。

“南开的发展,我躬逢其盛;南开的发展,我与有其荣;南开的发展,我为之欣喜;南开的发展,我为之骄傲。透过这一个个坚实的足迹,我时时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南开人从容沉潜、厚积薄发的人格与气质。”牛文辉校友骄傲地说道。30年中,很多的南开校友,和牛文辉一样都经历过多个岗位的锻炼和磨砺,但无论身在何处,她们都不曾忘记自己是南开人,始终用南开精神不断的激励自己,不忘初心、不惧风浪、不辱使命。

如今,南开园厚重朴实的文化依旧在滋养着万千桃李,也在激励着一代代南开人砥砺奋进。我们作为后辈更深知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今天,我们以是南开人而骄傲,明天,我们更要为“南开人“这个名字去努力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