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能德允,开放前行——访1988届南开大学分校经管系校友陈岩


更新时间:2019/03/06 阅读次数:

记者:庄晨妍,薛寒

陈岩校友是1988届南开大学分校经管系的校友,曾担任南开大学分校学生会主席,现任天津市南开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2018年10月14日,南开大学举行了88届校友毕业30周年的纪念会,陈岩校友应邀参加,并在会后接受了南开大学校友服务协会学生记者的专访。 

“十五斋,十五斋”一路上陈岩校友念叨的最多的就是十五斋宿舍101室,可是在三十年后的今天,面对南开大学校园景观的变化,陈岩校友再也找不到当年那条熟悉的通往宿舍的路。在经过现男生宿舍13宿时,一直念叨的陈岩校友停下了脚步。打量着眼前的这栋红砖外墙的宿舍楼,他的眼神一点点的亮了起来,“这个楼是不是五层?它后面是不是体育馆?它的东边是不是还有两个门?”在得到肯定答案之后,在学生记者的带领下,陈岩校友走进了十三宿。在宿舍楼里,陈岩校友轻车熟路的找到了101宿(现117宿),热情的眼眸似乎看到了三十年前的自己与同学在这里的场景。陈岩校友对宿舍内新添的衣柜和空调非常羡慕,也感叹起当年的艰苦生活。“虽然艰苦,但也有苦中作乐!”陈岩校友话锋一转,说起他曾经在学校里滑冰、打球,在教室和同学们一起拼起课桌打乒乓球的时光,面庞上扬起满足的笑容,一扫艰涩的回忆。

说到那时的大学生活,陈岩校友感叹道:“那时候比较穷,在忙着学习的同时不得不忙着勤工俭学,曾经卖过报纸,做过清洁工,收过废品,做过工程劳务……”陈岩校友认为,虽然现在生活条件更优越了,但大学生也要多做社会实践,多多接触、认识社会。陈岩校友认为,现在南开的大学生有着和当年一样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有着更好的条件,能够更加安心做学问。现在的南开大学,已经可以自己决定授予硕博学位,学术的机会在不断增加,学生不努力学习,怎么对得起这个时代?怎么对得起新南开? 陈岩校友的反问,引人深思,也催人奋进。

谈及学习生活,陈岩校友变得活跃起来,他强调学习要做到学以致用,不能一味闷头傻学,还要学会积累。陈岩校友十分推崇剪报这一积累形式。他在手机里翻找出了照片——层层叠叠堆放的剪报!“我记得清理的时候有几百公斤,是我积累了几十年的,从在南开上学时就开始积累。”陈岩校友的坚持让学生记者惊讶不已。30年前,主楼的条件很差,不止黑板小,粉笔也掉灰严重,同学们中有应届生,也有因为政策原因已经三十几岁的学生,有的学生甚至是已经参加了工作后又考取了大学,即使这样,他们依旧对学习生活充满了热情,大家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积累成果、服务社会,用所学知识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不断为南开大学争光添彩。

采访过程中,陈岩校友不停地感叹,今天的南开和当时的南开变化太大了,日新月异!面对修葺完善的新开湖,整修一新的宿舍,宽敞的校园道路,陈岩校友感叹不已。当被问到自己曾经的梦想时,陈岩校友笑了笑说:“当时看见国外的技术和管理那么先进,我又是学管理专业的,我就想当一名车间主任,在技术和管理上创新,从小处做起,服务中国的企业发展进步,为中国企业发展做贡献。可惜当年英语学得不好,书到用时方恨少。” 陈岩校友的远大理想不禁让人动容,他的遗憾也给后辈们敲响了警钟。虽然后来没有走上车间主任的道路,但陈岩校友还是在为创新创业而努力。陈岩校友在南开区科委的工作岗位上参与建设了南开大学矶瑛创谷项目,为母校南开大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硬件设施和各项资源建设。“南开人才多!得给每一位人才发展的机会和条件!”陈岩校友恳切的话语中蕴含着对学弟学妹们的深切期待和赞许。

当经过经济学院的大楼时,陈岩校友看着眼前熟悉的建筑,回忆涌现在眼前,多年前陈岩校友应邀在这里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同学和其他省市交流团队进行学习交流。那时的陈岩,常常夹着笔记本,带着PPT,在经院一楼的多媒体教室介绍经济学、金融等实体案例,汇报自身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成果,与学生和同业朋友共同分享知识和经验。时隔多年,当陈岩校友再一次踏进这间装潢一新的教室、站在现代化的讲台上时,他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从前没有这么长的课桌,教室装修的也没有这么漂亮,讲台也很简陋,没有固定电脑……”环视着熟悉而陌生的教室,陈岩校友不住地感叹。“南开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南开?”一首嫁接的《南开好》,将陈岩校友深情的语调和笔直的身形,再一次印在了讲台上。 

聊起校训,陈岩说道:“刚进学校时,自己对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体会得还不那么深入,但在经历了南开学习和多年的工作后,对南开校训有了更加深入的体验和体会。做人、做学问、做事业的原则和方向,就是要学习、掌握、探求、钻研知识,运用所学不断地发挥创造,不断创新,不断引领创新发展新方向,真正用所学、所创、所做回报社会发展。我们不应意拘泥条条框框,要不断发挥主观创新能力,成为创造型人才。” 陈岩校友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南开大学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开门办学,做好校企合作项目的建设,综合学校和社会的力量来培养社会型人才;研究成果要为社会服务,学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并行。

陈岩校友表示,作为一名南开人,他是自豪的,同时也觉得自己责任重大。自豪的,是南开大学在他心中无比神圣,在南开学习的时光于他而言是一段珍贵的经历;责任重大的,是他认为作为南开学子,每一位校友都应该为南开做出贡献。“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够通过建立实习基地,和在读的同学们分享社会与学业结合的经验,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实践的机会和平台,也为校友会的发展做一份贡献。”

“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学生,每每说起南开都很自豪!”,最后的一句话,是陈岩校友留给学弟学妹们的劝勉。采访结束,陈岩校友转身走出了南开的大门,就像30前毕业离校一样。不同的是,今天的陈岩校友已经不再是那个曾经青涩的少年。经历了30载岁月的洗礼,陈岩校友的身上洗去了懵懂,熔铸了坚毅,成为了一名让母校骄傲的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