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的南开情结——访1988届数理统计专业校友张丽宏


更新时间:2018/11/28 阅读次数:

张丽宏.jpg

记者:常亚茹

张丽宏是南开大学84级数理统计专业校友,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所概率统计博士,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博士后出站后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任教。现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教授。

第一次与张教授见面,是在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入口前为校友们的到来准备了背景墙与“南开门”,背景墙上是将当年毕业照拼成的南开大学主楼的样式。张教授不是一个人来的,而是和邱金凤学姐一起,“是金凤把我从酒店接来的”,张教授挽着邱学姐的胳膊说道,随后又赶来一位学姐,三人热烈的讨论着,兴冲冲地在“南开门”前合影,三十年的分别并没有减少南开校友之间的感情,反而让这段友谊更加深厚馥郁。在校友会上,离校三十年之久的校友们又再次唱响了“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雄浑的歌声萦绕田家炳音乐厅…

张教授初进南开,与大多数新生一样,怀着憧憬期待之情。值得一提的是,1984年的高考并不像现在的高考一样轻松,当年的山西高考有预选政策,“当时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参加高考,要通过预选的考生才能参加高考,所以看起来1984年的高考录取率挺高的,其实完全没有那么高。”张教授回忆道,可想当时能够进入南开大学是多么的困难,也正是这份荣誉,激励着张教授在科研路上一路前行。

回忆班级往事,张教授这样说自己:“我因为是班里年龄最小的嘛,16岁,所以同学们都很照顾我,把我当小孩一样,对我特别关心照顾。”  回忆求学生活,张教授印象中出现最多的是数学楼和主楼211,更难以忘怀的是教《概率论》杨振明老师,《随机过程》的廖明老师和教《测度论》的朱成熹老师,“当时杨老师讲概率论,我就觉得太符合我的兴趣了,后来廖老师的《随机过程》,还有朱老师的《测度论》,这些都成了我现在工作的资本,给了我非常多的启发,为我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提起老师,校友会返校活动中学生向老师献花的环节让张教授感动,但接下来张教授说道:“但是非常可惜,我的硕士导师很早就去世了,没能再亲手递给老师一束花是我终身的遗憾。”

“数学也教会了我很多,比如数学的思维方式、逻辑方式,这为我将来的道路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也给了我很大的训练,学数学会让人做事严谨,富有逻辑,追求卓越完美。”南开学习经历和自身性格,共同塑造了张教授,“这些既是我骨子里本来就具备的,也是南开大学对我性格的强化,融入了骨子里,扯不清分不明,但是这些性格已经成为了我血液里的东西。”

能看到的是张教授在高等顶尖学府中求学,看不出的是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印象中的八十年代的校园,娱乐是抱着吉他,唱着歌的场景,张教授却总是重复:“我真的是个纯粹的理科生。”从最初的好奇,打破砂锅问到底到后来的坚持,我想这是很多人无法办到的,人生道路多迷途茫然,但张教授的道路是明确的是坚定的,可是最终落点商学院也是出乎张教授意料之外,“也怕别人说我是数学学的不好才学其他的,怕别人的质疑。”当我问道:“那您对别人的说道是否有动摇,心里不舒服呢?”张教授笑着答道:“因为我对数学的热爱一直没有变,所以肯定是想证明自己,但如果别人说我长得不好看,那我肯定无所谓啊。”对于数学和经济,张教授是这样评价自己两条看似不相关的学科的:“其实做金融,比如资本定价,研究风险和收益等,需要的知识很多,数学学多少都不够。”张教授劝诫勉励学生:“能享受学习是很难得的,要做这个年纪该干的,不要想的我一定要去经历什么,一定要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学识上的广博步步求学达到现如今,的确兴趣是好的老师,但无不是努力的汗水的滴灌,提到书籍,电话中能听得出的是满满的幸福感:“能看书就很开心啊,只要在图书馆泡的就很幸福,有那么多那么多好看好玩的书。”

再次回到久别的南开,已不是在校时的懵懂女孩,而是有着清华教授的头衔加优秀校友的身份的南开人。作为教授,讲台是老师的标志,如若站在母校的讲台上便应该更有不一样的感触,但对于张教授来说,讲台的含义并不只是讲课之地,学校多次邀请,张教授却每每“躲避”,张教授解释道:“其实我对讲台有着复杂的情感,我认为南开的讲台是神圣的,就应该是读书时候严肃严谨的老先生的讲课之地,所以我没敢答应,不是难请,是不敢。”虽然满怀憧憬,但更多的是重视和敬畏。

女生宿舍之情从校友返校之日便可看出。七个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性格的人聚在一起,本身就是缘分,四年形影不离更增添友情,是张教授在南开园美好无法磨灭的回忆,提到友谊,张教授想起同窗舍友,在这次的校友返校活动中,回校的有四个,除她以外,其他的同学都是天津的,更是在同一系统,会常常见面,“其实她们这次过来就是为了大家聚聚,见个面,我和李兰英晚上没有去参观津南,我们从南开走到了天津东站,一路走一路聊天。虽然我们专业上没有什么联系,但是私交非常好,14年我回到天津就直接住到了邱金凤家里,我们还在一张床上睡的,方便聊天。”

提到教授,大概脑中蹦出的词无不是关于学识,严肃,不苟言笑,但张教授却印在了我脑中爱笑甚至调皮的形象,眼神干净纯粹。张教授也提到了她和学生的关系非常好,“虽然严格,也会批评,但是也有和学生在教授食堂吃饭啊什么的,和我的学生关系非常好。”

“我在南开收益非常大,南开的踏实,对我的基本教育,包括南开的课程设置,都为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真的是非常感谢南开!”南开南开,难以离开,三十年的相隔,离身而去的是需要打拼的少男少女,留下的是牵挂,带走的是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