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南开大学86级周政二学位校友王海潮专访


更新时间:2018/11/23 阅读次数:

640.webp (4).jpg

记者:池梦君  王嘉铭

“我是在高校任教了三年后才考上南开第二学位,所以全身心都想扑在学习上。”王海潮校友是1979年考入太原科技大学工程机械专业(主要是设计挖掘机)并留校任教后,1986年又考入周政二学位,二学位是给全国高校培养党政干部的。与现在的大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不同,校友王海潮入学时已经是在高校工作三年之后的事了。“我们是带着问题来的,不用担心找工作的问题,我们主要就是为了提升自己。”谈到入学的原因,王海潮的语气中多了不少的欣慰与自豪。

在南开学习的两年对王海潮来说是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从山西太原到天津,从大学教师到南开学子,对他而言,转变不仅仅是饮食上、生活上的,更是心态上、视野上的。在这里,他不仅仅见到了自己以前从来没有见到过的学科专业,比如图书馆专业。曾经的他从没想过图书管理也能是一门在大学里专门学习的学问。“那时候一两天就能读完一本书”,南开图书馆这座黄金屋不断地吸引着王海潮,他渴望这里的一切,每一本书都像是有魔力,吸引着他、改变着他。如果说图书馆敞开怀抱给予了他所想要的所有知识,那南开对于王海潮来说则更像是一个殿堂,永远能在里面找到无数的宝藏,从图书馆到课堂、从自习室到录像厅、从球场赛场到报告厅演讲会,他在这里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一个自己以前从未看到的世界。“那时候范曾老师会请很多人来学校做演讲,经常下了课在食堂打几两饺子或天津的特色美食就跑去占座听演讲。”王海潮回忆起当年的生活时,脸上的笑容便仿佛回到了青年时期。

在谈及学业时,王海潮校友说到,逻辑学、西方哲学、国际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等一系列课程的学习以及外教的讲座、丰富的书籍让他看到了世界的多样性,建立起大世界的模型,也让他在后来的工作中十分受益。在交谈中,记者感受到,王海潮校友十分注重对外开放与交流,在谈到对南开未来发展的期许时,他着重强调了这一点。可见,南开在对学生全球视野的培养与开拓上十分具有先进性。

在南开的学习让王海潮收获了知识,更让他收获了勇气与终身学习的习惯,因此在从南开大学(二学位)毕业后,王海潮又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刑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北京工作后,曾任北京租赁协会副会长,成为融资租赁方面专家。之后又在上世纪九十代初就积极参加南开北京校友会工作,并任政治学系召集人。现又任南开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对于南开创始人严修先生和张伯苓校长,王海潮更是表达了自己的尊敬与敬佩之意:在那样一个时代首创中国第一所私立大学,并将南开系列学校发扬光大,这是一种勇气,是赤诚的爱国之心,更是首屈一指的创新精神,又或者说这就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精神的一部分。

“南开人务实、肯干、谦虚、不吹牛”,在谈到对南开学弟学妹的看法时,王海潮校友如是说道。南开校友在北京工作生活的人数达五万余人,大家经常组织活动,一起讨论生活上的问题,老学长也会为新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学习、实习机会,这些离家千里的人们在这里,仿佛又找到了家的感觉。不仅仅是对南开的感情,更重要的是南开踏实沉稳的学风培养出的学生让人放心、敢用,企业选人最主要的因素还是要看个人的实力,众多校友企业愿意招收本校的学生,当然是因为南开学生过硬的素质。王海潮校友表示,在校友会多年,他十分关注南开的发展,看到南开的学生一个个都很优秀,他也十分自豪,让他对于母校更加具有自豪感和信任感,也希望未来母校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渤海之滨,白河之津,风雨飘摇中,南开育人99载。对王海潮校友来说,这里是他看到世界的窗户,这里是他汲取成长养分的土壤,这里是他经历过工作实践后再一次发现未来的地方。曾经,他在实践中学习,在这里,他在学习中提升,在南开,他发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也看到了那个属于自己更大的世界。南开,成就了如今这个创造了巨大价值的金融专家,成就了王海潮逐梦世界的一生,更成就了一所学校对实践和学习的双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