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载深情 南以离开 ——访1988届政治学系校友徐承刚


更新时间:2018/11/23 阅读次数:

640.webp (3).jpg

记者: 崔文玥、陈芃伊


三十年沧海桑田,三十年岁月静好。南开大学于2018年10月14日隆重举行了1988届校友毕业30周年返校纪念大会。借此机会,我们有幸与1988届政治学系校友徐承刚学长进行了一次短暂的交谈。徐学长望着远方,目光祥和,双眼微眯,细细回忆起了三十年前的点滴过往。


转入南开 差别立现

 据徐学长回忆,当年南开大学以培养一批高校辅导员为目的,从天津市各高校转入政治学系三届学生,而徐学长正是其中之一。也正是因为有一年在其他高校学习的经历做对比,刚步入南开校园的徐承刚学长深深地被南开浓郁的学术氛围及高标准的管理所折服,尤令徐学长记忆深刻的是1985年开学之际,礼堂正在维修,他们坐在老图书馆一侧的电影广场上,认真聆听滕维藻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细说南开校训的场景,也便是从那一时刻起,南开“允公允能”的精神已经悄无声息的在徐学长的心田里生根发芽。


点滴小事 构筑过往

每周都会设置的学术讲座,每周六晚舞会上的翩跹舞步,裁剪班里做的那条男式半长的短裤,烹饪班里的煎炒烹炸,冬天在操场后面小河沟里上的滑冰课,学三食堂里的南式肉丸子、人工水饺,在雨中和同学们酣畅淋漓的一场场足球比赛,和兄弟们并肩在篮球场中挥洒的汗水,假期里勤工俭学扛过的一个个麻包,吃饭前用书包在图书馆里的一次次占座......在徐学长绘声绘色的勾勒中一幕幕画面在我们面前闪现,三十年前的南开校园仿佛就在昨天,而徐学长也在一桩桩回忆中从沉稳持重的教授形象重回那个风华正茂、气宇轩昂的少年郎。“南开当年把‘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践行的非常好,他在注重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广泛和社会生活、个人志趣相结合,”徐承刚学长如是说,“就说当时我们在学校看的‘内部片’,我们当时是这么叫的,这些内部片子比如越战当时都不对外公映,但南开就组织我们在电教馆看了很多,那个时候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你不知道到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但南开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去看去了解。这些都是我之前就读的高校做不到的。我后来从事高等教育发展研究,发现南开是最早因材施教、践行由学生自主选择的所谓定制化教育的学校,这样的教育在无形中开发了学生们的潜能。”言辞间无不透露出身为南开学子的骄傲与自豪。


南开精神 电照风行

徐承刚学长直言他们这一代的学生受南开精神的影响颇深,如今在各自的岗位上小有成就,离不开母校的培养,以及周总理的谆谆教诲。“当年南开人比较内敛,不善表达,但重在于实际的行动,进入社会工作以后,我们也延续用南开的精神来规范自己的言行,踏踏实实做事,规规矩矩做人。认真务实的态度去做每一件事,不能应付了事。”

徐学长现于天津体育学院体育文化学院担任院长,同时也是高等教育管理学专家,从三十年前的莘莘学子,到如今统领一院。我们了解到,徐学长现在工作很忙,一个学院有一千多位学生,近七十名教师,作为院长的他要求自己必须对每一位师生负责,每天夜以继日的工作。南开精神影响了一代学生,如今他们已为人师,又将南开带给他们的美好品德言传身教的教授给一代代意气风发的学子们。


深切嘱托 真诚祝福

徐承刚学长为当前就读于南开大学的学子们,特别是本科生,总结出了大学要培养的进入社会三个能力:一是思考问题规划人生的能力,以防步入社会后的迷茫与恐慌;二是待人接物的社交礼仪,也就是培养情商,徐学长告诉我们校园和社会是两码事,校园的生活是单纯而美好的,而我们只有融入社会才能施展抱负,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三是创新能力,大学生要学会独立的思考,不能人云亦云,用自己独立的世界观、价值观看待社会。他仍希望我们南开学子可以有时间沉淀自己,在图书馆里、新开湖旁、大中路两侧的长椅上看看书,看看过往的人,欣赏欣赏不同心境下的景色,或与三五好友结伴在咖啡厅里聊聊天说说话,在这个时间里可以思考更多的更深层次的东西。说到读书,徐学长也建议我们在大学期间多读书,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把书中的精髓提炼出来,思考一下。他透露,当年在南开成摞成摞的读书笔记如今还都完好的保留,并在他的教学生涯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当讲到这些时,徐学长恨不得倾其所有经验为我们铺平大学时期的道路,为我们寻找到最高效有益的学习方法,有这样思虑周全的学长为我们的成长指引方向、保驾护航,我们也必将引以为傲,砥砺前行。

徐承刚学长也表达了对明年百年校庆的期待——希望其办得有规模有质量,也希望南开校友会将校友更紧密联合起来,为百年校庆助力。最后在南开百年到来之际,徐承刚学长为母校献上了由衷的祝福,希望南开的未来更加辉煌!


在短短二十分钟访谈中,徐学长沉稳持重又不失亲切和善的表达方式令人倍感舒服,“自谦则人愈服” 在徐学长身上得到了最充分的诠释。与徐学长的这番交流让我们对大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全面周详的规划,也让我们肩负起荣耀南开的责任,让我们对南开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