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1/10/18 阅读次数:

10月12日至15日,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单位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最终获得2金3银4铜的好成绩,为我校参赛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第七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1085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大赛质量与含金量再攀历史新高。该赛事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成为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实现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梦想的舞台、中外人文交流的平台。

  在本次大赛中,我校药学院项目《AccRate—全球首创抗癌靶向药敏感性检测技术定义者》获得高教主赛道金奖,生命科学学院项目《自然卫士——以虫治虫的绿色生物防控技术》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项目《寰宇星通——中国星载激光放大领航者》、药学院项目《分子“盔甲”——让生物药摆脱冷链的新型安全储运技术》获得高教主赛道银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项目《城乡垃圾高效低费就地处置技术及模式创新——为美丽乡村建设赋力》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

  此外,生命科学学院项目《“奇府”——干细胞仿生赋能系统》、人工智能学院项目《智疗——全球首创脑功能疾病诊疗智能辅助系统》和医学院项目《比克曼生物——生物医疗实验耗材采购服务商》获得高教主赛道铜奖,文学院项目《校军融合——强军人才培养前哨站》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

  同时,我校荣获本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奖。

  据悉,南开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立了由校长亲自挂帅任组长,多部门协同联动的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凝聚双创育人合力。立足为国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一二课堂融合贯通的创新人才培养体制。

  学校已连续三年举办了“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将大赛作为挖掘培育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今年3月,学校团委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举办了第三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在各学院的联动配合下,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最终确定代表我校参加市级竞赛的项目团队备战全国比赛过程中,校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备赛推动会,学校为参赛种子团队配备了专业导师和管理服务导师“双导师”,并多次邀请校内外资深专家作专题辅导,还在全国总决赛前夕组织了两轮封闭集训,为大赛取得好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次在全国大赛获得佳绩的项目均是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所需,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勇闯“无人区”科研高地,体现了南开人心怀“国之大者”的责任担当。今后,学校将会继续用好创新创业大赛这一载体,引导学生利用自身所学,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将爱国心转化为报国行。

南开大学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