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2/11 阅读次数:

     

       12月9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南开大学获银奖3项、铜奖4项,再次捧得优胜杯,这也是本届赛事中天津市唯一的优胜杯。此外,南开大学“青春有为”学习小组在本届“挑战杯”的线上积分活动“青年学习汇”中,获评“全国优秀学习小组”称号。

481DF

  其中,南开大学博物馆副教授张婧文指导,历史学院硕士研究生高玉娜为项目负责人,段霄霆、郭美廷、廖琳等同学为成员的项目“南有嘉鱼——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传统文化深度研学”荣获银奖。该项目旨在将虚拟仿真技术应用于研学教育活动,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打破研学教育时空界限,创新“后疫情时代”的中小学教育方式,建立有趣、有效的传统文化学习生态,打造高品质、可联动、可持续的课程体系和教育服务,争做优秀研学内容的开发者,优势研学资源的整合者,优胜研学项目的孵化者,优质研学服务的践行者。

681EF

  南开大学药学院副教授郭宇、院党委副书记王渤洋指导,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晨为项目负责人,林鑫磊、张暄、缴鹏、杨海效等同学为成员的项目“橙心橙意——保护柑橘产业,守卫致富之路”荣获银奖。该项目针对柑橘病虫害的检测,依靠专业优势自主研发了针对柑橘黄龙病、柑橘衰退病、柑橘碎叶病共三种疾病的免疫印迹检测溶液、胶体金—纳米酶检测试剂盒,以及针对三种病虫害的AIE荧光探针检测试剂盒,能够对柑橘病虫害进行有效防控。目前产品已推广至江西地区和广西地区,与安远县、南乌县等多个主体达成合作。截止2020年1月达成订单80万,预计全年完成300万,产品惠及423户果农。

50D49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李伟、副教授朱宝林指导,化学学院本科生佟淼为项目负责人,张文慧、王颖琪、冯佳乐等同学为成员的项目“天下无醛”荣获银奖。该项目旨在发明一种新型甲醛等污染物分解药剂以及一套新型高效的除甲醛解决方案,以复合氨基酸纳米分子为先导喷剂可实现快速稳定降低室内甲醛浓度,并通过成膜剂封装家具内的甲醛;银修饰碳氮氟掺杂纳米二氧化钛喷剂,可实现对可见光的高效利用。两种喷剂组合使用,具有了双重快速分解甲醛的功效。

  此外,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毛洪钧指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刘宏志为项目负责人,张衍杰、魏宁等同学为成员的项目“治霾智策——为我国城市交通污染防治决策赋能”,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涂俊、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宫晓利指导,文学院本科生武势浩为项目负责人,于仡昂等同学为成员的项目“‘云美术’公益线上教育平台”,南开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周红刚指导,药学院本科生薛可可为项目负责人,丁昱婷等同学为成员的项目“金菊罗甘”,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淑芳、商学院副教授张建勇指导,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冯禹歌为项目负责人,李晨等同学为成员的项目“风雨阁——国潮香水领跑品牌”共4个项目荣获本届大赛铜奖。

528B1

  同时,“治霾智策”被天津市推选为唯一一个参加本届“挑战杯”活动“天使面对面·资源对接会”的融资项目,由魏宁同学负责现场路演展示,并获得多位投资人的现场起投意向。

  据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届。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吸引了包括港澳在内的全国2786所高校的17.9万个项目报名参赛,最终确定了432个晋级全国决赛终审答辩项目,为历史项目数最多的一届。我校在天津市赛中斩获9金1银,被推荐至国赛共7个项目,其中晋级终审3个项目。

  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本届大赛在评审标准和组织方式上均有较大创新与突破,通过“实践云接力”、“奋斗云分享”等多个线上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通过广泛实践、深刻观察,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学子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