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滴血‘抗’疫”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获评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2020年度优秀团队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2/11 阅读次数:

近日,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我校“滴血‘抗’疫”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获评为2020年度优秀团队,这是南开大学自2017年12月入选首批挂牌中美创客交流中心单位单位以来连续第三次获评优秀团队奖项。

  滴血“抗”疫团队由七名学生组成,成员涵盖化学院、经济学院与商学院,指导教师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定斌。团队于2020年3月28日研发出胶体金法和量子点荧光微球法两款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疫情期间,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到南开大学调研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对滴血“抗”疫团队的研发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目前,胶体金法试剂盒已获欧盟标准认证,并获美国的生产许可和产品许可,通过了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预审,团队与天津中科美宁公司及美国Boston公司展开战略合作,不断实现技术革新,推动产品的更新迭代。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徐永吉、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副参赞罗杰、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崔益虎、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周斌出席了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建设研讨会并致辞。分组研讨中,南开大学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教师共同探讨了全球疫情和国际形势下中美创客交流中心建设的困难与挑战。

  据悉,南开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作为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校拓展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学校推动创新创业升级发展的重要契机,是学校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全球南开”计划的重要环节,成立3年以来切实推动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营造了浓厚的创客氛围。(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