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博士生获第28届ACM国际多媒体会议最佳论文奖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11/04 阅读次数:

  10月12日至16日,第28届ACM国际多媒体会议(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简称ACM MM)在线举行,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2015级博士生梁红茹为第一作者的论文“PiRhDy: Learning Pitch-, Rhythm-, and Dynamics-aware Embeddings for Symbolic Music (学习考虑音高、节奏和动态的符号音乐嵌入)”获得了最佳论文奖,这也是南开大学获得的首个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会议最佳论文奖。梁红茹同学的论文工作是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蔡达成教授、雷文强博士和南开计算机学院杨征路教授指导下,与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陈耀柱研究员共同完成的。

  ACM MM是公认的多媒体领域世界顶级会议,被中国计算机学会列为A类推荐的国际学术会议。2020年ACM MM由阿里巴巴与意大利佩鲁贾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共同举办,阿里巴巴也是首个获得ACM MM主办权的中国企业。由于疫情原因,本次ACM MM 改为完全线上会议。本次会议共投稿1698篇,收录论文472篇,论文涵盖了所有多媒体技术的重要研究领域,例如多媒体深度学习、多媒体应用、情感和社会信号、多媒体解释等,只评选出1篇最佳论文。梁红茹同学的论文最终脱颖而出。

  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会议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组织国内外专家面向计算机学科的特点和不同国际学术会议的影响力制定的计算机学科重要学术会议目录,共分为A、B、C三类。因为计算机学科最近技术进展往往首先在相关顶级会议发表,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学科会将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会议论文发表情况作为单独的评估项列出,用于评价该学科在相关国际前沿领域的活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