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捧得全国“挑战杯”竞赛优胜杯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11/19 阅读次数:



  11月12日晚,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成绩公布,南开大学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再次捧得“优胜杯”,这也是天津唯一的优胜杯。



  其中,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张峰教授指导,经济学院本科生夏宇锋为项目负责人,韩博昱、胡洁蓉、梁柏林等同学为成员的项目“供需匹配视角下信息流广告转化率提升研究”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一等奖。该项目关注信息流广告这种精准传播的有效手段,揭示其相较于传统广告的优势,考察其有效转化的机制,以弥补该领域实证研究的空白,并为我国信息流广告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启示意义。该项目研究成果表现出了极强的市场价值和学术意义,团队已与多家企业达成深度合作,并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泽尔滕教授实验室——南开大学泽尔滕实验室达成科研合作。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高级工程师徐大振指导,化学学院本科生黄庐山为项目负责人,胡仁铭、赖易欢、韩东阳和倪一宁等同学为成员的项目“铁元素在催化形成碳-碳及碳-杂键中的新应用”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二等奖。团队在两年的时间内不仅实现了铁催化下廉价温和绿色的分子间交叉脱氢偶联反应、氧化串联反应和傅克反应共三类方法学研究,还完成了三芳基甲烷类抗癌活性物质和苯并呋喃二酮的合成的策略优化,与现有方案相比,成本与效率均极大的优化。团队共在国际sci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累计影响因子19.24,并申报专利1项。

  人工智能学院方勇纯教授指导、朱威等同学参与的“模块化蛇形机器人机电设计与智能控制”,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孙桂玲教授指导、张有容等同学参与的“新型人工智能电脑鼠的研制与软件开发”,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王庆明副教授指导、周逸然等同学参与的“网络时代大学生信息获得与焦虑行为研究”等3个项目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三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为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的“奥林匹克”盛会。“挑战杯”一直秉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理念,2019年该赛事迎来了30周年,本届比赛11月7日-13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