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子喜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特等奖


更新时间:2019/10/23 阅读次数:

       10月11日至13日,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南京大学举行。由化学学院郭东升教授指导,本科生常宇轩、石麟、贾敬佩参与完成的创新实验“联二炔囊泡的光致聚合、热致变色及其应用”获得大赛特等奖。

  贾敬佩代表团队接受特等奖颁奖(左四)

  本次竞赛共有全国88所高校的259名化学类本科生和200余名教师和专家参加。通过作品评审和汇报答辩,在88个参赛队伍中产生特等奖10名、一等奖20名、二等奖25名。我校代表队根据化学学院郭东升教授课题组近期发表在Advanced Science上的一篇有关联二炔程序性响应检测胆碱酯酶的工作设计了一个物理化学相关创新实验,既贯彻了科研反哺教学的育人理念,实现了前沿科研成果到本科生实验教学的转化,又为解决物理化学实验教学中各知识点贯通融合的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典型范例。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的化学实验教学的交流盛会。竞赛宗旨在于以赛促教,夯实本科生的化学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构建一个本科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学实验与实践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