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子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赛场夺冠


更新时间:2019/05/22 阅读次数:

 

 

 

   5月17日至18日,2019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在空港体育中心如期开幕,此次大赛是亚太机器人世界杯首次走进天津,也是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激烈角逐,由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张家释、徐宇成、任逸飞、郭子健、林达生、曾庆怡、韦知辛及软件学院本科生任仲行等组成的KameRider队伍,在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陈图川(Jeffrey Too Chuan TAN)副教授的指导下,获得“@Home”(家庭组)比赛单元的SSPL标准平台组冠军,同时获得OPL标准平台组季军。

  2019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家庭组项目主要考察各个团队的机器人的人机交互能力、实时导航避障能力、物体识别和人脸识别能力、机器人控制算法等相关情况。南开大学的KameRider队伍在比赛中引入深度学习、云计算等技术,以出色表现完成了比赛规定要求。比赛期间,团队成员、人工智能学院2016级本科生徐宇成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详细介绍了KameRider队伍参赛机器人的设计思路:“人可以对他通过语音下达命令,比如我想说‘Jack,去餐厅拿个盘子’,它就会识别到餐厅,通过下面的传感器自主导航到餐厅合适的位置,然后通过上面的摄像头定位物体,再配合机械臂就可以完成对物体的抓取。”

  此次参赛的KameRider团队曾先后在2017年至今的多项赛事中取得5项冠军和一项亚军,战功赫赫。此次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在天津举行,适逢世界智能大会和南开百年校庆,也让同学们在夺冠之余更感荣幸。

  据悉,机器人世界杯是当前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集机器人教育、人工智能(AI)、研究及应用于一体的国际机器人专业赛事。此次2019亚太邀请赛由机器人世界杯国际联合会主办,吸引了来自美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伊朗、中国等众多国家的103支大学和中小学参赛队伍、近500人的强大阵容在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同堂竞技、各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