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子斩获全国高校国际关系史大赛总决赛冠军


更新时间:2019/05/06 阅读次数:

  4月27日,第八届全国高校国际关系史大赛总决赛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举办。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17级世界史专业的赵柄勋,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7级国际政治专业李雯珲、吴莉莎三名同学组成的队伍代表南开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南开大学代表队最终击败东道主,获得大赛总决赛冠军。

  全国高校国际关系史大赛由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是全国高等院校国际关系史领域的权威知识竞赛。本届大赛主要由来自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的18支代表队参加。大赛实施淘汰制,共分为六个环节,试题主要考察选手对于国际关系史史实的记忆,相关理论的应用以及选手的思辨能力和临场反应。

  在上半场比赛中,队长赵柄勋凭借扎实的历史知识功底,在与队员李雯珲、吴莉莎配合下一路得分并顺利晋级。到了下半场比赛,赵柄勋与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成员就2019年印巴冲突的历史源流及现实影响展开精彩辩论,全场掌声不断。进入最后的挑战赛环节时,南开大学暂列第五,代表队决定向暂时排名第一的东道主对外经贸大学代表队发起挑战,并通过激烈的比拼,以5:4的比分惊险取胜,成功实现排名互换,并取得了最终胜利。

  此次南开大学代表队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生会组织选拔组成。历史学院世界史系教师王薇担任代表队的指导老师。在南开大学举行的初赛中,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徐振伟副教授提供了试题指导。

  赛后,赵柄勋表示:“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队友的协助、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学院的实力支撑。感谢母校对于我们的培养,我为我是一名南开人而自豪。”

  代表队指导老师王薇认为:“本次大赛高手如云,许多参赛者是本科高年级学生甚至研究生,我校代表队都为大二学生,能在这样高水平全国性大赛中脱颖而出,击败蝉联七届冠军的东道主对外经贸大学,赢得总决赛冠军,是非常了不起的。此次夺冠是同学们在赛场上有勇有谋、敢打敢拼的结果。”

  南开大学历来重视本科基础教学,开创大类培养模式,以培养兼具宽厚的知识基础、高水平的综合素质和扎实深厚的专业能力的国际一流人才为己任。博古通今,公能日新,南开学子在全国高校国际关系史大赛中获得冠军是对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