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留学生参加首届大学生曲艺周开幕式演出


更新时间:2019/05/06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5月4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五月的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首届大学生曲艺周开幕式演出在青岛举行。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留学生受邀参加演出活动,并在开幕式上表演了京东大鼓《送女上大学》节目。

  本届大学生曲艺周,旨在助力大学生曲艺社团强素质、出人才、出作品,进一步提高大学生曲艺表演水平,营造浓厚的校园传统文化氛围,展示高校曲艺艺术教育的成果和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包括艺术专业院校在内的全国近60所高等院校的曲艺社团踊跃报名,最终主办方从100余个报送节目中遴选出31个节目,包含27所院校的18个曲种。

  京东大鼓是流传于京津冀地区的传统说唱曲艺,早在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凭借简单的曲调、明快的节奏和演员拿捏得当的说唱功夫,京东大鼓不但在北方地区广受欢迎,就连外国人也被其深深吸引。

  汉语言文化学院的刚果(布)留学生张涛、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缇娜、爱心、克秀莎都是京东大鼓的爱好者。他们来到中国后,在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京东大鼓非遗传承基地进行培训,成为了学员中的佼佼者。“作为一名留学生,能够较快地学会京东大鼓,我感到非常自豪。”缇娜兴奋地说。

  留学生们参演的节目《送女上大学》,是国家级非遗项目京东大鼓的经典曲目,表现了张老汉送女儿桂兰上大学路上的对话。同学们精彩的表演,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和曲艺界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大家还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表彰证书。

  当天,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的参演大学生、驻青大学学生、青岛先进模范代表及市民千余人,一同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