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斌:为设计注入爱的灵魂


更新时间:2014/09/24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孟杰)项斌是南开大学艺术设计专业2010级本科生。他总是微笑的脸庞,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乐观自信的精神风貌,校园闻名的技术“控”,始终谦和认真的态度,让这个积极向上的青年在同龄人中保持着旺盛的人气。“项斌,快来技术支持”,成为他最习惯的话语。今年年初,他光荣地当选天津市第十三次团代会代表,将为校园里无数的团员青年建言献策。他是贫困学生立志成才的典范。

  把满腔的爱融入设计的梦想之中

  项斌学习非常努力,成绩始终位列专业第一,他还获得了南开大学三好学生与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一等助学金,2012年获得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等。

  他对天津这个第二故乡有着强烈的热爱之情,他迷恋这个海河城市的自然风光,在设计中注重表达与天津自然生态的融合。他关注天津社会,多次深入农村考察民生,深入文化景点采写民风。他用画笔记录市井风情中的人文价值,乐在其中,把对天津人与自然的理解融汇到专业学习之中。他沉迷于天津五大道的设计规划,他领衔的“新媒体手段下历史文化街区人文特质设计方法研究”获得了突出的成绩,项目内容已被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采用,该纪录片将以项斌及其研究项目为切入,折射中国近现代史,近期项斌将参与拍摄。

  “不付出更多的辛苦,哪能体会攀登的快乐”。谈起纷至沓来的荣誉,项斌显得非常淡然。一次次骄人的成绩,并非唾手可得,只有卧薪尝胆,不敢片刻停顿,才能为明天打下更好的基础。刚刚进入南开时,项斌发现身边强手如云,出身寒门的自己与其他同学有着很大的差距,最明显的就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电脑。但是他的身上有种不服输的劲儿,别的同学累了休息会儿,他紧咬牙关硬啃电脑图书;别的同学在打游戏,他卯着劲儿在画室认真练画;别的同学在宿舍睡懒觉,他已到图书馆钻研专业书籍。在不懈努力下,他逐步熟悉掌握了电脑专业相关的软件,成为了PS高手,网络应用的小行家,成功竞选为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负责网站建设,主管新媒体开发与应用。

  当上校团委的学生干部之后,项斌接到的第一个任务便是“硬骨头”,制作南开大学经典话剧《红旗谱》视频宣传任务落在了宣传部的肩上。没有任何素材,时间又紧迫,当天,项斌没有吃下一顿饭,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随着排练的不断进行,各类素材不断增加,内容不断丰富,他对每一个原料都反复考虑,每一个细节不厌其烦认真斟酌。有时整段的删除调整,有时一帧帧的移除,直至正式上演前,他仍在台下抱着笔记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话剧在天津高校巡演成功,看过话剧的学生都表示,宣传视频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2年9月,项斌参加了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团队logo设计大赛。既要展示南开的文化传统,又要有实践的特色,项斌连走路和吃饭时候都在构思,他把速写本上画得满满当当,只设计思路便有十几种,草图更是不下百张。他连续七天坐在电脑前,饿了就吃烙馍卷菜,左手拿着吃,右手操作计算机。每设计出一个图样,他就征询老师和同学的意见,针对每一个有价值的建议进行修整。终于,他的以“仰望天空、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为核心的设计方案从全校作品中脱颖而出,赢得了最佳设计奖,他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手中接过了签名证书,该设计方案将在未来南开大学社会实践队服、队旗、队徽上应用推广。

  坎坷人生难阻对艺术的热爱

  项斌出生在徐州的一个农民工家庭,自幼家境贫困,父亲身体状况不好,母亲没有工作,全家的经济来源只能倚靠父亲微薄的收入,一家三口挤住在30平米的小平房里。项斌从小爱好美术,擅长把生活中的事件用笔描绘出来,他梦想成为一名设计师。然而,画笔、颜料、纸张这些不耐用的绘画工具给本就贫穷的家庭增添了许多压力,看到了父母省吃俭用为他支付昂贵的美术花销,年纪小小的他就能体会父母的辛劳,他总是想尽办法用最少的颜料调出合适的颜色,把对自然、对社会、对亲人的热爱,融化到笔尖,描绘出心中理想的殿堂。

  从小学开始,每到周末,不论风霜雨雪,他都坚持外出写生。为了省下公园的门票费用,他早上4点钟便起床,背上画板,走十几里的路程,在售票前赶到公园,从太阳刚刚升起一直画到天色暗下,公园关门静山,他才会离开。在数九寒天,刺骨的寒风钻透了棉线手套,冻成胡萝卜般的小手依然紧攥着彩笔,血渗出来,顺着冻裂的缝隙滴下来,混到颜料里,他拉拉衣袖,继续心无旁骛地绘画。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徐州偌大的云龙山公园尽收他的画下。

  当年与项斌同去学画的伙伴无不半途而废,只有他一个人将绘画的梦想坚持到了现在。自小到大,他在各种绘画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家里贴满了奖状、放满了奖杯,但他的梦想之舟才刚刚起航。“坚持”成为项斌最大的心得,也是人生得益的首要因素。高中时,因为所在班级是重点班,课业很重,所以每天除了要认真学习文化课外,还要在课后赶几十里的路去参加艺考集训班。就这样两点一线的路,他走了三年,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成绩下来,项斌收到了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清华美院、四川美院、天津美院等多所重点高校的通知书。

  填报志愿的时候,项斌与家人起了争执,父母期望他升入专业水准更高的中央美院,他却立志考取以培育“公”、“能”人才为特色的南开大学。于是双方商议抓阄决定,而项斌抓了7次,每次都抓到写着央美的纸条。他仍然不顾一切的选择了南开,选择了“允公允能”、奉献社会的人生道路。

  “关爱社会是高贵灵魂的追求”

  大学期间,项斌还积极参与到各种社会实践中去。环保使命,绿色公益成为项斌服务校园、关心社会的起点。他是南开大学绿色行动小组的组织者之一。他深知,绿色环保不能只是嘴上说说,更应该落实在实际生活中。他积极参加大学生绿色营活动,连同全国各地的21位环保志愿者,深入天津蓟县于桥水库,进行为期8天的生活、调研与学习。他带领组员调查全镇的垃圾动向与垃圾集中地,他顾不上吃饭,跟着垃圾清理车,骑车4个小时赶到垃圾集中地,分析记录现场情况,保留宝贵一手资料。回到驻地,他以垃圾分类为主题与村干部沟通,为全村孩子进行宣教并带领孩子进行全村大扫除,得到了较大的反响。

  项斌说,“关爱社会是高贵灵魂的追求”。2012年暑期,他报名参加南开大学赴山东五莲社会实践队,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进驻五莲县住建局城市规划处设计部工作。当地没有瞧得上这个大学生,以为他只是混点儿实践经历罢了。项斌微笑面对大家的非议,看着与自己专业相去甚远的工作,他决心从零开始,主动学习城市规划相关内容。每天早晨他都是第一个到办公室,从《五莲县城市发展总规》与县城的具体项目方案入手,比照学习“城市规划”相关课程,遇到问题就及时向学校专业教师请教。每天至少工作到10点,甚至有时连晚饭也顾不得吃。除此以外,项斌在工作之余还多次实地考察正在开建的项目施工情况,对于五莲的发展现状与具体建设项目有了宏观到细节的全面认识。

  社会实践临近尾声,他买了面包和大瓶饮料,把自己关在屋里,两天两夜没有合眼,从施工的具体案例、五莲的文化元素、各部门工作规范等角度切入,完成了2万字的《五莲城市发展建议书》。并对该县的远景规划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此建议书得到五莲城市规划处总工程师的认可,当地的干部群众也惊叹这份项目建议书是出于一个实习的大二学生之手。

  回首来时路,项斌感慨:付出的目的并非全部在于收获,享受过程比结果更让人快乐。他感谢父母帮助他走上了艺术的道路,他感谢身边的好心人一直在鼓励他。在人生旅途中,他感悟最深的就是“贵在坚持”,除了坚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项斌还坚持用爱奉献他人、扶助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