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寒英才从困苦中走来


更新时间:2014/09/24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本报记者姜 樾 实习生 王敬霞)在阳光义工爱心社看到万福金时,她已经以638分的成绩被南开大学信息安全和法学双学位专业录取。记者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落落大方的女孩竟然是在半工半读状态下完成了初高中的学业,书写了一段励志故事。

  昨天,在第六届“用爱送你进学堂”活动中,来自西青区王稳庄村一特困家庭的万福金被读者推荐出来。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了这对母女的坚强。万福金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的爹去世早,两个女儿从小就跟我吃苦,幸好孩子懂事,这个家才没垮。”1998年,万福金只有2岁时,她的父亲因尿毒症去世,全家的生活重担全压在母亲一人的肩上。母亲开始卖盒饭、卖炒冰、卖衣服,还到工厂做清洁工,含辛茹苦地养活两个女儿。同时,突如其来的厄运也让万福金早早地学会了做家务,减轻妈妈的压力。

  万福金从4岁开始就跟着妈妈摆摊。当时,妈妈蹬着三轮车去卖盒饭,就把万福金放在车筐里,也顾不上照看。有时候,到了中午,万福金喊饿,也得等到吃妈妈卖剩下的盒饭。不过,从那时起她懂事起来,看着妈妈每天累得顾不上抹汗,渐渐长大的万福金不但不喊饿了,还成了妈妈的帮手。

  但是,她从来没耽误学习。万福金回忆说:“也许这都要归功于以前的苦日子,家里没有电视看,我们就喜欢上了看书。”她记得,姐姐正在读小学,她还没上学的一段时间,家里的电视机坏了,妈妈又想省钱,一直没修理,也不想多花钱安装闭路电视。所以在那三四年里,她们娘仨就每天晚上以书报为伴,也养成了看书的习惯。

  万福金从小就没进过超市,没吃过零食,连新衣服都极少买。“但是我不觉得苦,妈妈挣钱不容易,我和姐姐又都想上学,还要攒学费,所以更得节省啊!”说出心里话时,万福金拉着妈妈的手。由于长年劳累和扶养孩子的巨大压力,万福金的母亲在9年前患上了肾结石和心脏病,如今常常腰酸背痛,已经干不了体力活儿。2012年,万福金的姐姐从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毕业,主动放弃了考研的机会,省吃俭用,以缓解家中的经济压力。这让万福金十分感激,她更奋发自强,全力冲刺,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出了638分的好成绩。“我不会辜负妈妈和姐姐的期望,还要连姐姐考研的那一份梦想一起实现。”万福金笑着打出一个“V”手势,她觉得,梦想也正在向她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