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致青春,温馨且美丽


更新时间:2014/09/21 阅读次数:

                                                           两度支教关注留守儿童 骑行滇藏线看最美风景

    本报讯(记者 刘晓艳 图片由阙添威提供)“我不想让自己的生活太平凡,赚钱是以后的事,青春还是要有一些‘理想色彩’。”今年即将毕业的阙添威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度过了自己大学本科四年的生活:每个假期,要么做社会调研,要么去边远的山村支教,或者干脆骑上一辆单车去西藏……对于即将到来的这个暑假,他甚至正在规划着一项更加疯狂的计划:只带上去的路费,然后随便找个什么地方停下来,考验自己是否能在身无分文的状况下生存下去……

  作为南开大学数学院2009级的本科生,这个出生在福建龙岩农村的男孩,靠助学贷款完成了自己的本科学业,靠家教等打工方式支付自己的生活费,是应用数学专业的班长,是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而且现在已经被保送到南开大学数学院攻读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

  支教最关注留守儿童

  在大学四年的每个暑假,阙添威都没闲着。大一那年的暑假,他和同学去了一趟河南,完成了“河南农村留守儿童现状调查”。也正是那次调查活动,让他对“留守儿童”这个群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于是,大二的暑假再出发,他领队去了湖南湘西龙山县贾坝乡岩门口村小学支教。“那里的孩子许多都是留守儿童。”阙添威说,孩子们的朴实和勤奋感染着他,也让他似乎找到了童年时自己的影子。“有些孩子每天甚至要走一个小时的山路上学,每天只吃两顿饭。”

  在这所山村小学支教的二十多天时间里,阙添威带领的支教团队不仅给孩子们开设了语文、数学、体育等基本课程,还增加了自然、历史、社会等新的课程。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难忘的暑假,支教团还精心组织开展了开学典礼、演讲和朗诵比赛、趣味运动会、送别会等,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学会勇敢自信地展现自己的才能,更让孩子们懂得,拥有梦想的人都是伟大的,最重要的是去努力实现梦想。

  临近大四毕业,阙添威依然惦记着小学校里的师生们,他向学校申请在他支教的这所小学建一间“南开书屋”,让那里的孩子们享受读书的快乐。

  骑行滇藏线是给青春的礼物

  大三那年还没到暑假的时候,阙添威因为看了一部关于西藏的电影开始筹划骑行滇藏线。于是,从如何正确骑车到怎样安全快速骑行,从修理到选购自行车,体力和力量的锻炼,野外遇到意外伤病情况的学习,路线的选取,药、修车工具、骑行必备等各种物品的购买……阙添威用几个月的时间来准备暑假的这次骑行。

  终于,在2012年7月14日,阙添威出发了。从大理到拉萨,两千公里的路程,二十多天的骑行。一路的艰辛,一路的磨难,作为领队,不仅要在任何时候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还要在大家辛苦劳累的时候鼓励大家坚持下去。冒雨骑行累得躺下了,为了赶路饿到四脚朝天,雪山上冻得瑟瑟发抖,泥石流和山上飞石……虽然困难一个接着一个,但大家坚信,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成功。翻过一座又一座山,跨过一条又一条河,经过一个又一个村庄,从云南到西藏,从大理去拉萨,经过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盐井、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八一、工布江达等十多个地方。阙添威曾说,这次骑行是肉体上的折磨,精神上的自由,骑行路上,没有任何思想包袱,有着绝对的自由,对于人生有着前所未有的想法与感悟。

  “我看到的是最美的景色。”对于此次骑行,阙添威说,其间发生的每一件事,看到的每一处风景,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值得珍藏,“滇藏骑行”在阙添威看来是给自己青春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