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坚强女孩”王娇圆了进步梦


更新时间:2015/12/03 阅读次数:

193825_267841.jpg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摄影报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11月30日,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本科生王娇面对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从这天起,她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这位身高只有1.3米,双腿因患病发育不良,行动有些困难的女生,因她的乐观和坚强,被身边的师生誉为“坚强女孩”。“我被很多人帮助过,我也愿意尽我所能帮助别人。”在入党志愿书里,王娇郑重写下了这句承诺,现实中,她也一直践行如是。

  2013年入学后,王娇就加入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虽然身体不便,但王娇一直坚持。大一、大二期间,王娇每月都会参加2-3次志愿服务活动:在敬老院与老人唠家常,在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与学生交流学习方法,进社区督促父母还没下班的小孩完成作业,走进孤独症幼儿园帮助孩子们打开“心结”……两年间,王娇积累了满满的志愿服务履历,她的坚持也得到了同学的敬佩。

  明红霞是王娇的好友兼班长。她感叹道:“我与王娇同期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她是一个热心积极的人,做志愿服务的时间与服务的次数比我多得多,在她身上看不到一点萎靡。”

  持续的志愿服务中,王娇日益坚定了入党意愿。2013年11月20日,王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4年11月15日被确定为积极分子,直至今年11月30日被正式发展为预备党员,在她看来,入党是“为人民服务”,做志愿者是为有需要的人服务,追求进步与志愿服务的轨迹可以紧密贴合。

  唐琳是王娇所在党支部的书记,她眼中王娇“并没有因为身体情况自我孤立,而是以开放的心态包容一切,和同学们相处非常融洽,和她在一起毫无距离感。”

  乐于服务他人的王娇,也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关心。2013年王娇入校第一天,校领导薛进文、龚克就来到她的宿舍看望,此后,校领导会不时向学院询问王娇的学习生活情况。

  政府学院搬迁津南校区后,王娇的同学们都住在3楼,考虑到王娇行动不便,学校特地将她的宿舍安排在1楼,并专门为她安装了低矮的单人床;王娇的辅导员杨晓颖与她保持着“热线联系”,有情况第一时间沟通;同学们吃饭会陪着王娇,过马路时把她护在中间,班级春游安排专人陪伴不让她“掉队”……

  面对关心,王娇在感谢的同时,也保持着相当的独立:从宿舍到教学楼,其他同学需要10分钟,而王娇需要半个小时,但上课时,王娇总是早早出来,赶在其他同学之前来到教室,永远坐在前排。没有同学陪伴也会独行。同学们眼中的王娇“力所能及就一定会自己做”。

  已经大三的王娇正在准备考研,目标仍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她觉得津南校区是个读书的好地方,希望通过读研能获得更多知识和机会感恩。“学校对我很好,出门打车司机都特别照顾我,我获得了这么多人关心,怎能不为他人做些什么呢?”面对社会,王娇表达出无限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