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名学子当选2014年度天津好人


更新时间:2015/01/20 阅读次数: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高杨)日前,由天津市文明办评选的2014年度天津好人榜揭晓,我校数学科学学院2012级本科生孙一鸣和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硕士生李俏秾当选见义勇为好人。

  据悉,2014年度共评选出100位天津好人,他们在建设美丽天津中用感人的善举,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道德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充分展现出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附事迹:

  9月15日下午,76岁的任淑兰老人在水上公园采风后准备乘公交车回家,没想到一步踏空,失去平衡,摔倒在地,额头和左侧脸颊擦伤。听到动静后,走在前面的孙一鸣、李俏秾和另外一名女生赶紧回身把任奶奶扶了起来,并坚持送医检查。不想让孩子破费的任奶奶选择乘车回家,三人最终没有犟过任奶奶,只好陪她一起等车,直到她坐上回家的公交车才离开。任奶奶在等车期间从男生佩戴的校徽上看出了他们的学生身份,开始询问他们的学校、年级、专业,但三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回避。多番打探后,任奶奶得知,其中两人是南开大学的学生,其中一人来自数学学院。

  老人伤好后,决定好好感谢这几个孩子。由于没有留下姓名,任奶奶不得不和老伴来到学校寻找这几位“好心人”。两人找到数学院,向学院老师寻求帮助。数学学院辅导员在QQ群里发了一条寻人启事,发动全年级的同学一起帮忙寻找。此时孙一鸣正在二主楼上自习,得到消息后立刻赶回学院。

  任奶奶和老伴见到孙一鸣后非常激动,对他的善举表示非常感谢,并把两人口述、外甥用毛笔记录的感谢信交给了孙一鸣。“在此我要感谢这三位爱心同学,你们是中国仁爱思想的践行者,你们是新时代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践行者,你们是中国未来的希望。我还要感谢南开大学,是你们教育出如此优秀的好学生!”老人在信中情真意切地写道。

  说起当时扶老人的原因,孙一鸣用得最多的话就是“应该”“换了谁都会这样做”。“当时本能反应要把奶奶扶起来,没有犹豫。后来也想到过风险,但我想自己也有父母,他们也有老的一天。如果哪天他们摔倒了,我也希望能有好心人帮一把。”孙一鸣说,“老人摔倒扶不扶?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看到了就得扶!”

  在等待孙一鸣的时候,任奶奶的老伴戴爷爷说,当天回家听完老伴的讲述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前段时间,‘老年人摔倒扶不扶’这个问题备受争议,我们也理解年轻人的担忧。但说实话,我们很担心,一旦摔倒了,有人愿意扶我们吗?孙一鸣和他的同学们给了我们一个答案。他们让我看到了,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在他们这代人身上没有失掉,这是我非常受感动的地方”。

  两位老人在找到孙一鸣的同时,了解到其中一位女生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李俏秾,并对这为善良的姑娘表示真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