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学生程曲汉:誓做信仰的践行者


更新时间:2018/07/10 阅读次数:

314026_249659.jpg

“一路走来,无论是选择生命科学,还是援藏支教,都是响应国家和时代的召唤,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毕业生程曲汉在日前举行的毕业生赴西部基层就业表彰会上如是说。

  在南开校园,程曲汉算得上是这一届毕业生里的“著名学生”了。“又红又专”是他的鲜明特点。“专业成绩好,思想觉悟高”,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常常愿意如此评价他。听说他毕业后选择去西藏支教,大家丝毫不感到意外。是什么指引着这位生科小伙儿走上了这条传播信仰、践行信仰之路呢?

  “十几年前,我还是西南山区农村的一个留守儿童、放牛娃,几乎没想过上大学。”程曲汉的老家位于四川山区,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让他被迫走出大山转学到东部沿海。

  程曲汉说:“虽然那场地震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但是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懂得团结的力量,也让我看到党和国家对于每个灾区人民的关心和支持。我开始快速接触并理解更宽广的世界,学习到的第一课是这个时代和社会给予我们成长的平台,而我要成为能够回报这个社会的人。”

  4年前,程曲汉又一次感受到国家发展、教育公平的深入推进给他带来的时代机遇。那一年,他通过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被南开大学录取。“我在这里接受了最好的教育和价值引导。如果说之前的成长在于我要成为一个可以对时代和社会有用的人,而在这里则是我要怎样成为那个对时代和社会有用的人。”程曲汉说。

  在南开的这4年时光,程曲汉始终践行着南开的“公能”校训精神,保持着“成为对时代和社会有用的人”的初心。

  四年来,程曲汉在专业学习、理论研讨、社会实践等方面获得了多项成就和荣誉。立足专业,他申请专利1项,发表SCI论文1篇;研修理论,获评南开大学首届“理论之星”,在理论立项和高校研讨会上多次获得表彰;实践历练,他到八省十余市实践调研,红色文化育人、扶贫调研、建设南开书屋等,获天津市等单位表彰。此外,还曾获南开大学公能奖学金、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共产党员标兵、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

  对于这些荣誉,程曲汉并没有将它们当做是丰富简历的资本。“它们让我在知与行的过程中更深刻地理解一个道理,只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支撑我们做好具体的事业,做好具体的事业方能够真正践行这份伟大的信仰。”

  对于程曲汉来说,大学四年,社会实践活动占去了他几乎全部的寒暑假时间。他把思政问题与实践生活相联系,知行合一,在青年学生中掀起“又红又专”的浪潮。他也因此被贴上了“又红又专”的标签。

  “我并不介意,甚至很开心接受这个标签。因为,我知道大学生只有较强专业能力是远不能担当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的,我们更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才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标准。”程曲汉说。

  4年的大学时光即将画上句号,而程曲汉也将遵从内心的选择,踏上那片雪域高原,和研究生支教团同学共同赴西藏开展一年的支教工作,将自己的事业深深地扎根在时代最需要的地方。

  “我希望把我关于理想与信念、时代与责任的思考以及南开‘公能日新’的校训精神,带给更多的西部孩子。”程曲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