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后”博士的环境梦


更新时间:2018/07/06 阅读次数:

313004_666913.jpg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我知道自己和改变世界的超级英雄之间还差着十万八千里。但‘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要把一生的奋斗加入到从源头彻底解决环境问题的伟大事业中,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让所有人在蓝天下自在地呼吸。”近日,南开大学举行了一场优秀毕业学子表彰宣讲会,27岁的候其东作为其中“最老”的学生代表发言道。

  这是候其东在南开的第九年,“未来我还会在南开待上3年或者一辈子”,这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刚刚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即将以一名师资博士后的身份开启在南开园新的生活。

  回顾在南开的9年,“解决重大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是在候其东脑海中重复最多的字眼,灯火辉煌的实验室里承载着他无悔的青春。

  9年的时间里,他摘得天津市知识产权大赛一等奖,发表了10篇论文(其中SCI论文9篇),申请3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12项获得授权专利,例如将生物质转化为有机肥的方法和装备,提取分离生物质中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的技术和工艺,通过生物炼制将生物质催化转化为高价值平台化合物的技术和工艺等。他也是“国家奖学金”“南开十杰”“南开大学年度人物”的获得者。

  而这些荣誉都源于候其东小时候的一次偶然。

  1991年出生的候其东,在小时候偶然读了一本《环保读物》,书中的知识让他知道原来在美好的世界之外,还有着酸雨、臭氧层空洞、全球变暖等全球性环境问题。从那时起,候其东就梦想着可以走到科学前沿,找到解决环境问题的答案。

  “高三的时候,老师和家长们都推荐读金融、医学、管理一些热门专业,但是我都不感兴趣,我只想读跟环境保护相关的专业”,带着一丝“任性”,候其东在高考志愿书的第一志愿那栏里,坚定地填上了“环境科学”专业的代码。

  2009年,18岁的候其东如愿以偿地进入到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初入大学的他,信心满满,干劲十足,迫不及待地想要取得一些大成果。

  “我那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第二主教学楼度过的,连午睡也是在阶梯教室里,就是想要抓紧时间学习。”候其东回忆道。

  然而实际问题千头万绪,新兴污染层出不穷,环境介质复杂多变。长达两年的时间,候其东的大量实验方案以失败告终,他追逐的“环境梦”似乎变得遥不可及。

  候其东坦言:“我当时挺怀疑自己的,觉得自己真的不太适合科研这条道路。幸好在我快要放弃时,我的导师鞠美庭教授一直鼓励我,总是相信我能行。”

  慢慢地,候其东重拾信心,特别是看到周围的老师和同学都早来晚归,不知疲倦,他更加不敢丝毫懈怠。

  那段时间,候其东阅读了大量其他领域的论文寻求解决方法,逐渐转变研究思路,他知道战胜失败的唯一方法就是屡败屡战,一直坚持到胜利的那一天。他从重复前人的研究工作开始,用最笨的办法试遍了整个元素周期表,终于研制出了高效的催化剂,实现了生物质资源化领域一项技术突破。

  “相信通过未来的进一步研究,我们的技术能实现大规模应用,实现它替代化工原料的目标。”候其东自信地说道。

  花开花落,又是一年毕业季。

  面对9年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毕业,候其东说:“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离开南开。九年间,我爱上了这片土地上的一草一木;9年间,我从心比天高力所不及的幻想家,成长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奋斗者。我相信只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神与我们同在,我们就永远不会离开南开。”

  谈及将来的博士后生活,候其东憧憬不已,“我知道,我距离改变解决环境问题的梦想已经越来越近。在未来,我会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我相信我能研发出更绿色、更高效的催化技术,把生物质固废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高附加值的产品,从源头解决生物质固废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我盼望更多智勇真纯的同学和我并肩作战,早日解决更多的环境问题,让所有人在蓝天下自在地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