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校友事迹 庆建党百年 | 何珠城:用向上向善的力量撑起万里蓝天


更新时间:2021/06/11 阅读次数:

编者按:

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南开党员校友始终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书写了秉公尽能的精彩人生,践行了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先进事迹,为党的旗帜增添了光彩,他们的模范行动,展示了党与时俱进的先进性。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南开校友总会推出“颂校友事迹 庆建党百年”系列报道,通过展示南开党员校友先进事迹,颂扬他们的精神风范和突出业绩,激发广大校友爱党、爱国的热情,激励更多校友见贤思齐,学习榜样,创先争优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人物简介:

何珠城,1984年出生,南开大学2012级公共管理硕士校友,中共党员,中国民航大学飞行分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全国民航青年讲师团团长。爱岗敬业、勤学笃行,用20余个工作本、100余万字笔记,书写了立德树人的青春故事。曾赴西部支边一年,300多个日夜、3万余里行程,用奋斗诠释了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2019年荣获第十九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2020年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DE6B

何珠城用10余年青春,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将小我融入大我,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

讲奉献、勇担当,爱岗敬业与家国同心

2009年,何珠城担任246名飞行学生的辅导员。2011年,当学生进入国外飞行训练,他响应教育部和团中央号召青年人到祖国西部最需要的地方去,主动报名到2500公里之外的西部边陲,甘肃省唯一一个少数民族边境县(与外蒙古接壤)肃北蒙古族自治县进行挂职支边工作。

这深深感染了他所带的246名青年大学生,他们不约而同地给何珠城写了246封信笺。学生在大洋彼岸学习飞行,他在祖国的西部支边,与肃北一万余名青年融入在一起,在广袤的西部引领肃北青年同向同行。

一年中克服了当地艰苦环境对身体的考验、对意志的磨砺,深入基层搞调研,拓展思路推工作,推进全县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团建工作开展,撰写多篇调研报告,为挂职地区的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用300多个日夜,行程3万余里,用脚步和行动回复这246封青春信笺:国家哪里需要青春,哪里就是青春的故乡!

何珠城的学生毕业后成为飞行员,主动请缨在西部执行上千余次航班任务,踏着老师引领的步伐,为国家西部建设,架起空中天路和桥梁。

拓思路、展作为,爱岗敬业与使命同在

2019年热映的《中国机长》感动中国,让人们看到英雄机组不仅是冲上云霄、英姿飒爽的飞行员,更是你我安全所系、生命所托的守护者!“我们的职责就是培养‘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中国机长”,何珠城坚定地说。他肩负着3200余名大学生飞行员、全球第二大飞行人才培养基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任,从晨曦到深夜,从宿舍到家访,从谈心谈话到精准帮扶,从地面苦练到空中精飞,每天每个场景都记录着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严管”和饱含师者情怀的“厚爱”。

DF2C

他带领团队创新创建了民航飞行人才培养“大数据+”“互联网+”“家校企+”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广播、期刊、讲坛、长廊、网络”飞讯系列五维育人阵地、“启航、领航、导航、护航、引航”五航系列模块化教育、“学生、学校、家庭、企业、行业”五位育人模式。

多次在飞行训练国际会议、航空安全国际研讨会上做代表主旨发言,让中国民航飞行学员人才培养走在国内外前列,开拓了民航飞行人才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与创新的新实践。

讲学习、作表率,爱岗敬业与信念同行

何珠城工作以来用20余个工作本,100余万字笔记,书写闪亮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青春引领底色。每天学习,每年读书30余本,发表论文、出版著作,为的就是更好地把握青年的动态、研究青年的特点、跟上青年的脚步。参编出版著作1部,发表社科类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天津市课题项目8项。2019年考取清华大学博士,做学习的表率,引领青年人共同成长。

何珠城带领团队培养的青年飞行员,逐渐成为民航飞行的骨干,参与开辟国内外航线,参加了海外撤侨行动,在2020年春天阻击新冠肺炎时期,义无反顾冲在民航运输的一线。

2020年的除夕夜,新冠肺炎病毒已经开始肆虐,当得知楼上年愈80岁的退休老教师身体不适,而子女们都不在身边时,他二话没说,来不及和家人吃年夜饭,为老人做好安全防护,通知了老人的家人后便开车送老人前往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帮助老教师完成各项检查,陪护完成输液,老人转危为安,何珠城才返回家中,回家已是深夜。

何珠城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将辅导员的小我,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大我,引领学生将飞行员的小我,融入到民航强国梦的大我。工作以来,他带领团队的工作被《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人民网”、“光明网”和“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多次刊载报道。何珠城正用中国青年向上向善的力量,参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民航强国建设的征程上,为祖国撑起万里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