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 | 周恩来:致南开出校同学诸君


更新时间:2021/01/08 阅读次数:


197618日——202118

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已经离开我们45年了

习近平总书记曾高度评价周恩来总理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对于南开而言,周恩来总理不仅是杰出校友,他还是第一位校友工作者。早在1919年12月,周恩来就主持建立了“南开出校学生通讯处”(南开校友总会前身),并自任“办事人”,主动为南开校友服务。周恩来亲自撰写了工作细则,并从事了许多具体工作,包括在《校风》发表《致南开出校同学诸君》。这些具体细致的工作为南开校友总会正式成立后的蓬勃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面,让我们一同重温学习《致南开出校同学诸君》,纪念缅怀敬爱的周总理,并积极响应周总理101年前就发出的号召,“常常不断”地与通讯处联系,提出改进母校工作的建议,“为南开谋精神上的发展,事业上的改造”。

致南开出校同学诸君

出校同学诸君:

现在校中添设南开出校学生通讯处,其中办事的细则,已登在上期《校风》报,想大家都已见着了。在校中的意思,以为南开成立已经十五年,毕业的学生差不多有六七百人,合起没有毕业出校的学生算,数目总在一千人以上。这一千多人散布在国内外,有的是转入别的同等学校,有的是升入各高等专门同大学,有的在社会担任各种职务。国内外的面积这样大,到南开来上学的人又是差不多各省都有,诸君出校后四处分散,要想与校中消息灵通,同学的彼此消息灵通,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就按每年学校中同出校同学通信的情形说,除去有南开同学会组织的地方,常常接有同学会的公函,各人单独的通信就不容易得了,至于普通同学们的彼此消息更是无从得知,推这种原因,病在校中没有一个正式通信机关,一方不能收受各地出校同学的消息,一方不能报告同回答校中的消息,又一方不能转达各同学彼此的消息。有这三种缺憾,所以声息的相通,就显得隔膜多了。这种痛苦,想出校同学诸君一定是常常感受,没有不愿意设法驱除的。

  现在校中既然设立这种通讯处,大意是要为校中同出校同学诸君驱除这种痛苦,又委托兄弟在课余之暇做这件事。兄弟本来毕业中学校,也曾受过两年的离校的滋味,对于以上所说的痛苦,曾经亲身阅历过。因着三种痛苦,还引起两种欲言不得的痛苦来。

  一、对着母校的各种施设,因为不能得知真象,遂引出许多的误会来,弄的对母校的感情日薄。

  一、对母校各种施设,有要建议的地方,因为没有人去接收,也没有去同各种施设机关接洽的人,所以弄的出校学生发言等于无效,人人有不满意的感想。

  这两种情形,我离开母校的时候,同出校同学的谈话,或者是同各人的通信,常常发现此点。我所认识的出校同学是这样,我想多数的出校同学诸君,也都要有这种感想。

  我个人对于通讯处的办法,除去上一次所登的细则外,总起来说就是要弥补以上的五种痛苦。主旨是:联络出校的同学会同校内的所有分子去为南开谋精神上的发展,事业上的改造。

  出校同学诸君:对兄弟以上所写的,要是有什么疑问同不满意的地方,尽可来信相问,我是很愿意答复的,我的责任也是要答复的。

  这封信是我个人用通讯处名义同诸君第一次通信。我盼望诸君要常常不断的给通讯处来信,我也要常常不断的去信。建议!报告!讨论!传达!盼诸君爱母校要努力为母校谋进步无疆的幸福。



南开出校学生通讯处

周恩来

.十二.十八


数十载光阴流转,我们对周恩来总理的怀念和敬爱依旧。周恩来总理作为南开的第一位校友工作者,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周恩来总理永远是全体南开人心中崇敬的璀璨巨星和不朽旗帜,周恩来精神永远是南开未来接续奋斗、勇攀高峰的指路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