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张伯苓先生(44)


来源:今晚报 更新时间:2020/01/02 阅读次数:

张锡祚 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整理

  南开大学出版社

  

  四十四、伯苓公是个乐观主义者

  先生是个乐观主义者,他对于文学也有他的看法。记得有一天他问我道:“你在看什么小说?记得你祖父曾说过,年轻人不要看《红楼梦》,看过之后,看着房檐底下的椽子,都觉得是灰色的,会使人感到人生的暗淡无光(因为当时的老式房子,都是前面出檐,下有椽子,所以这样说)。不如看《水浒传》,宋江是个创业的,他从火并王伦的几条好汉,一直发展到一百零八条好汉,把个梁山泊布置得井井有条,一片兴旺之气,看完之后,会教人觉得精神振奋。”所以我们小时,都把《水浒传》看得烂熟,后来做事时受到它的影响不小。这里先生所说的年轻人不要看《红楼梦》,是因为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在他的智慧上和生活经验上,还不能领会这一部书的文学价值和分析它的人与人的关系,只是在看它的故事,易于产生一种颓废的思想。当然在一个成年人,对于文学的修养高了,社会生活经验丰富了,那是又当别论的。

  在这里我们再谈一谈关于先生和朝鲜革命党人的往来关系。早在几十年以前,先生就常和一些朝鲜的革命党人有来往。他们来时都是在夜晚,总在八九点钟以后,那时我还在幼年,记得常来的有一位叫朴隆泰先生,留着两撇浓浓的胡子,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他还送给我们一些画报,记得上面有日本军国主义者在朝鲜残杀革命党人的照片。有一张照片是在地下倒栽葱埋着一排人,齐腰以上埋在土里,腰以下露在地面上。另外还有一些对男女非刑惨杀的照片,我是不忍心再说了。他们常用的逼供刑法,是把人的十指用竹签插入。我还记得有一天晚上十点多钟,忽然朴先生来叫门,进来之后,他急忙请先生叫人给看看门外有人盯着他没有。他说有一位同志在南市被日本特务给架走了,押在日本宪兵队里,用竹签子穿手指甲逼供,请先生给设法营救。先生急忙联络天津的警察厅,要求把这一政治犯引渡过来,如此的情况不止一次了。后来朴先生的女儿也在南开女中读书,年岁和我们差不多。当时南开的朝鲜学生不少,他们在一同受着反对帝国主义的教育。抗战后,南开学校被毁,这些联系也中断了,这些革命党人的下落也不知道了。当然,这些方面,也是足以引起日本帝国主义者痛恨先生的地方。总之,先生是一个富于热情的人。

  先生自返回天津后,常约请一些老朋友或是老校友到家里来谈谈,偶然也出门去听听戏,后来他喜欢听河北梆子,他喜欢那高亢激越的音调。但是时时刻刻,他仍是念念不能忘掉他五十年来一手创办的南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