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张伯苓先生(39)


来源:今晚报 更新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


张锡祚 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南开大学出版社 整理

  三十九、伯苓公的态度很坚决

  先生自避居重庆后,南京国民党政府即屡次电报来催,先生始终不应。公元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五日天津解放,北平相继和平起义,恢复原名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建都北京。同年解放军横渡长江,攻克南京,国民党政权逃到陪都重庆,一时人心惶乱。重庆市面上特务横行,朝夕捕人,重庆南开中学内师生有从事地下工作的,有教师二人被逮捕,学校急通知参加地下工作的学生们急速逃避。

  那时解放军再度向西南推进,重庆旦夕可下,国民党政权再由重庆逃往台湾。蒋介石因为先生屡催不出,两次亲自到沙坪坝南开中学先生寓所来催请先生,或是去台湾,或是去美国。先生表示年老多病,请辞去考试院长职务,蒋氏不准辞职。他说:“坐飞机如果怕累,可以在飞机上放两张帆布床,张先生和夫人可以睡在床上飞走,到了台湾或是美国,无论住处或是生活,都可有办法,儿媳和孙子们都可以带去。”先生始终不应。蒋氏后来又连派蒋经国到先生寓所来过三次,又派张群来过一次,坚决地劝先生离开重庆,先生也是坚决不肯走。

  蒋氏第二次来时,态度表示得非常恳切,只要肯走,什么条件都可以答应。先生只是低着头不说话,和蒋氏默默地相对着,坐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一个坚决地劝走,一个坚决地不肯走。王夫人虽是一个旧时代的妇女,但是平日遇事最有胆识,能做决断。她见到这个不可解的局面,当时出来向蒋氏说道:“蒋先生!他老了!又有病!应该退休了!他做不了什么事啦!你叫他辞职吧!”蒋氏答道:“张先生如要退休,可以到国外去休养,一切生活等等我都可以给想办法,夫人一同去,儿子孙子们都可一同去,愿去台湾也可以,愿去美国也可以,和仲述先生一同住不好吗?”王夫人答道:“我们的三个儿子都在天津和北平了!我们哪里也不去!他舍不得南开学校,舍不得儿子,你叫他辞职吧!”蒋氏当时没提防王夫人这么一段坚决的言词,被说得无话可答。沉默了一会儿,站起身来告辞,先生送到门外,又站了好半晌,两人相对着没说一句话,最后才走向车前,由侍从给打开汽车门。蒋氏在上车时,因为心里有事没当心,一头撞在汽车门框上,先生一惊,急问:“撞得怎样了?”蒋氏用手摸着头,歇了好半天,才答道:“不要紧,不要紧。”就这么不愉快地走了。又过了两天,送来了一封公文,批准辞去考试院长职务,先生这才一块石头落了地,欢喜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