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张伯苓先生(13)


更新时间:2018/04/04 阅读次数:

张 1.jpg

张锡祚 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南开大学出版社 整理


十三、伯苓公的教育思想

  先生见到清末国势衰颓,分析它的原因,主要犯着五病:曰愚、曰弱、曰贫、曰散、曰私。愚则人民的知识不开,弱则民族的体魄不强,贫则生产力不振,散则团结力不固,私则只顾个人利益,没有国家民族思想。今天如要想振兴中国,唯有兴办新教育,灌输新思想,培植新人才。所以他在创办南开学校,培植学生时,要力矫以上五病。他的教育方法,首重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培养新道德。力矫时弊,严禁学生吸食鸦片、酗酒、嫖妓、赌博和早婚;凡有违犯的,都予开除。在教室楼一进门处,立着一面大镜子,旁书镜铭,写道:“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每星期三下午,有修身班,召集全体学生在大礼堂,给同学们讲如何做人做事读书救国之道,同时也旁及国内国外大事。有时也请一些学者来给学生讲一些时事问题,为了增长学生们的课外知识,灌输一些新思想,提高学生们的新道德观念。

  二、提倡科学知识。力矫千百年来八股文对于中华民族思想的毒害,大力提倡科学知识,介绍西方科学文明,灌输新思想。在科学研究中,尤其注重科学实践。先生在南开中学创立的一开始,就从日本买来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多种,教给学生们作为亲手实验之用。当时有西人到南开来参观,认为在他们国内的一般中学里,能有这样设备的也不多。

  三、注重体育锻炼。要想强国,必须先要有体格强健的人民,这样才能担当起建国的重任。西方列强和日本,它们国势所以强盛,主要是它们的人民具有强健的体格。那时西洋人都说我们是东亚病夫,这样我们还如何能和它们争强。先生有见于此,所以平时训练学生,首先加强课内课外的体育锻炼,对于各种体育运动的设备方面,也是发展得不遗余力。在历年各届国内国外运动会上,南开的学生都有出色的成绩。

  四、培养组织能力。为了训练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办事能力,指导学生多做课外组织活动,组织各种团体,如各种学术研究会、演讲比赛会、出版刊物、创办新剧团和音乐研究会、体育队等等,使得学生在幼年时,就过惯团体生活,加强团结思想。同时还教育学生,不但要会读书,而且还要会办事。

  五、灌输爱国思想。国家要图强雪耻,百年重任,首在于培植新人,所以对于学生们,从他们幼年时,就给他们灌输着爱国主义思想,教他们终身不忘,以便将来毕业以后,出来做事时,凡事都能联系到国家民族的利益,用意是深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