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张伯苓先生(16)


更新时间:2018/07/04 阅读次数:

张锡祚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南开大学出版社整理

“南开五虎”曾代表中国参加远东运动会

  南开的新剧不单是在校庆日才演出,在平时,一般的节日里,也有比较正式的演出。在抗战前,每个星期六晚上,学校里都组织小戏或是电影,同学们花一角钱买票,同时还有一大包水果、点心、糖食等,又吃,又看,又玩,师生同乐。其中还穿插有相声和魔术一类节目。说来南开的魔术,也是值得一提的,有一位山海关籍的同学姓杨,我忘记了他的名字,从上中学时就喜欢魔术,就是变戏法,常在一些会上表演。后来升入了大学,他是学化学的,他用着物理、化学的科学原理,来丰富他的魔术内容,当时已达到超过了一般剧团的水平,可惜他后来早死了,不然定能有着一番出色的贡献。

  至于京剧,在后来也有相当的发展,学校里一有节日,也常常彩排。先生在每次演出时,都是坐在最前排,一直聚精会神地看到完,不管台上演得好或是不好,他总是兴高采烈,给台上的演员打气。他说这是大家在一起玩,不能要求得太高,他最喜欢和他的青年学生们在一起玩,这是他的生平爱好。

  下面再谈到体育,南开的体育也发展得很早,无论是田径赛或是各种球类,包括篮球、足球、排球、棒球、网球等等,还有武术会,都是很发达的。在每届华北运动会、全国运动会上,南开的学生们都有出色的成绩。田径赛里出现过“大金刚”“二金刚”,这是同学们给运动员起的外号。还有篮球队,出现过南开“五虎将”,有李国琛、刘建常、王锡良、唐宝堃、魏蓬云等五人,曾代表中国出席过远东运动会。在每次的国内运动会上,先生总是担任着总裁判,精神勃勃地看着这些年轻的学生在那里跑跑跳跳、各显身手。在他的心里暗暗地想着,这就好了,中国有了这么多生气勃勃的年轻的下一代,国家的前途出现了一片光明,从他脸上微微的笑容里,可以看出他内心的喜悦。

  到后来在重庆的南开中学时,他不惜出大力,修建了一座雄伟壮大的运动场,叫学生们在里面跑跑跳跳。他常说:小孩子们像野马,哪能关在笼子里养活,叫他们跑去、跳去。又说:有了好的身体,才能有坚强的意志,将来才能担当起建设祖国的重任来。若是身体不好,就是没了做事的本钱,什么也谈不到了。他不只重视男学生的体育,同时他也重视女学生的体育。一切的运动项目,一般也有女学生的,他不但要求男学生是文武全才,而且要求女学生也是能文能武,这就是他的体育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