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张伯苓先生(14)


更新时间:2018/05/11 阅读次数:

南开大学档案馆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  整理

  11.png.jpg

上世纪30年代的南开大学化学实验室

  十三、伯苓公当众把烟全都折了,扔在污水桶里

  先生从幼年承久庵公的教诲,对于教育方法,首重实践,贵启发,用各种方法,引导学生去学习。

  先生尝说:“我是一个学海军的,对于教育本是外行,因为有志于教育,所以才研究教育、办教育,干中再学,学了再干,尽毕生精力,干!干!干!今天已由一个外行变成为一个内行了。还有我们学校的华午晴先生,他是严王家馆的一个学生,没有学过土木工程,因为他心细,就叫他总管学校的建筑。连年修建,今日女中部的教室楼,就是他绘图设计的。用地不多,楼上楼下,没有一处方寸之地没有加以利用的,虽是一般专业的工程师,也不能过之。此外还有王九苓先生,他是师范班毕业生,没学过农林园艺,叫他管学校的花木,他天天看书钻研,找别人学,今天已成为一位花木专家了。他所培养的菊花,千百异种,每年一到开放展览,有多少爱好者,从远道来参观。这些事实,说明了知识是从干中得来的。”

  先生又尝说:“学生们不要读死书,要会用书,要学会吕洞宾的那个点石成金的手指头。”这是要求学生们会学会用,要学会真本事。

  先生尝说:“正人者,必先正己,要教育学生,必先教育自己。”有一天在中学的修身班,他看到一个姓王的学生,因为吸纸烟过多,手指被烧得焦黄,先生指着他说道:“看你抽烟抽的,手指都烧成那个样子了,吸烟对青年人身体有害,应该戒除了它。”当时王生回答道:“先生你不是也抽烟吗?怎么说我呢?”先生当时受到启发很深,深切地认识到欲教育学生,必先教育自己,凡事要以身作则。当时立唤校工:“把我房里的烟全拿来!”先生当时吸吕宋烟,房里存着几大盒,校工全给拿来,先生立时当众把烟全都折了,扔在污水桶里。校工可惜烟,说道:“留着拿回家给老太爷抽不好吗?”先生说道:“不如此不能表示我的决心,从今以后,与诸位同学共同戒烟。”自此以后,南开在校学生,从没有吸烟的,先生自此也终身不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