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父张伯苓先生(23)


更新时间:2018/12/20 阅读次数:

 

张锡祚著

南开大学档案馆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南开大学出版社整理

  日机轰炸重庆南开中学

  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于南开学校这个民族教育基地、抗日大本营,他们是时刻不肯放松的。在民国二十九年,即公元一九四〇年的八月间,敌人的飞机又追踪而来。几十架日本轰炸机围绕着这个没有军事防御设备的文化区,大肆轰炸,投了三十多枚巨型炸弹。当时重庆南开中学在一开始设计时,先生早就做了日后敌人来破坏的准备。各个楼座之间,布置的都是分散的,楼房围绕着大运动场一圈,各个楼之间距离都很远,即使是住宅宿舍,每所中间都预留有宽阔的火巷。所以日军虽是集中飞机来炸,但是依旧不能把重庆的南开中学荡平。日机离去后,学校里校舍损失甚重,但是先生随即命人修理复原,学生课业照常进行。有人忧虑道:“日机再来轰炸,怎么办呢?”先生坚决地回答道:“再炸!再修!”先生确是不倒翁,日军只看到轰炸对于物质的破坏,但是他们没有看到南开精神,没有看到南开学校后面,还有巨大的民族力量在支持着它。

  在抗战初期,有一些南开的同学校友,向往延安革命基地,托先生代为介绍。先生都一一地给他们写信介绍,这在当时,确是大胆的行为。

  一九四〇年一月间,先生发表了对美国人士的广播演讲,申述了以下四项要义:“一、中国为自由生存而战,准备一切牺牲,抗战到底;二、日本如无国外的军火供给,它对中国的侵略力量,必将大为减小;三、美国对于停止供给日本军火的任何行动,都将大有助于远东局势的安定和世界和平;四、美国人民对于中国有传统的友谊,并且是爱好自由和主持正义的,深信中国必能得到美国的积极援助。”播讲后,深得美国社会一般有识之士的深切同情,对于后来中国的抗战起着一定的有利作用。

  先生的家就住在重庆沙坪坝南开中学津南村三号教职员住宅里,一所四开间的小平房,和他的三子锡祚同住,设备简单而朴素。经常有一些南开校友和一些老朋友到沙坪坝来看他,也有一些慕名的人士来拜访他,他都热情地接待。在对日战争国共合作时期,周恩来同志和邓颖超同志就常是先生家里的座上客。后来毛泽东主席到重庆来,周恩来同志还陪着毛主席(当时大家都称为毛先生)到沙坪坝家里来拜望先生,见面时相谈甚欢。他对人永远是热情的,家里经常预备着吃的东西,因为沙坪坝距离市内有四十多里地,他常说:“人家来一趟不易。”一定要留住客人在家里吃一顿便饭才让走。他是天生好客,这一点和先祖母杨太夫人很相像,所以人们也都喜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