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周年返校】南开大学隆重纪念建校97周年暨1986届校友毕业30周年



简介

    图片2.png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16日,学校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召开大会,隆重纪念南开大学建校97周年、复校70周年,1986届校友毕业30周年。作为南开大学复校70周年的历史见证人,来自京、津两地的50余位1946至1951级老校友应邀出席。500余位1986届校友更是从世界各地返回母校,满怀深情与祝福,重温求学岁月,共襄南开发展。

  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在大会上致辞,校长龚克向校友作校情报告。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主持大会。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今年的大会,学校邀请到了1986届校友当年所在十余个系的教师代表与会。中文系崔宝衡教授、历史系左志远教授、哲学系陈晏清教授、外文系谷恒东教授、经济系朱光华教授、管理学系黄宝堃教授、法学系张式琪教授、旅游系王金堂教授、金融系袁步英教授、数学系侯自新教授、物理系常树人教授、化学系朱志昂教授、生物系马祖礼教授、计算机系陈有祺教授……会上,当老教授们被一一邀请上台时,场内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校友们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唯有献上芬芳的鲜花和深情的拥抱,向恩师表达自己的感念之情。

  教师们以高尚的品德、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态度教育影响着一代代南开学子,而他们在潜心耕耘、默默奉献的同时也一直牵挂关注着自己的学生。正如朱光华教授所说:“以前你们是南开学子,今日已成为社会各界的精英,‘立公增能’是南开学子的座右铭,你们身上有着南开的血脉和优秀的基因,我为你们的成功感到自豪!”

  管理学系1982级校友马宏在会上展示了一份民国十八年的南开同学录,那里记载了她的外公的名字。她说:“我的外公1926年入南开中学读书,1929年升入南开大学,从小我就听过很多南开的故事,立志也要成为一名南开人并得偿所愿。30年弹指一挥间,‘公能’精神将伴随我们一生,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把南开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70年前,组成西南联大的三校复原北返,改为国立的南开大学开启了新的发展历程。1946级经济系的卢鹤纹、鲁园两位老校友深情回忆了求学南开时的美好光阴,祝愿母校桃李芬芳、师长福气安康,希望学友们的情谊地久天长,校庆百年能够再聚一堂。

图片1.png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