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堂】融资租赁发展讲座成功举行



简介

主讲人简介:

       张文强校友,南开大学86级经济学专业本科,金融系硕士,经济学博士,专硕导师。曾就职于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政府办公厅、一德期货经纪公司,具有多年的金融机构管理工作经验。现任中国金融租赁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讲座后记:

       1986年12月,第一家金融租赁公司批准成立。至今,我国已成立26家金融租赁公司,行业总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大关。自2007年以来,其年度复合平均增长率高达87.91%。目前我国租赁行业总规模也仅次于美国排名第二,正高速向第一租赁大国冲刺。值此行业蓬勃发展之际,2014年10月27日,我们有幸请来了南开大学杰出校友张文强来为我们深度解读金融租赁行业。经历过体制内外风风雨雨的张总,具备丰富的金融机构管理经验,是当之无愧的金融专家。本次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追捧,共计有两百余位同学参加。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张总深入浅出的介绍,为同学们层层剥开金融租赁行业的神秘面纱。

       讲座主体内容分为三部分,融资租赁发展历程、现状、业务模式,跟银行对比的特点,以及对若干行业内争议较大的问题的探讨 。张总先是详细介绍了租赁行业从1981年出现时的中外合资情况以及当时行业内出现的规模小、偏离主业等问题,再讲到内资租赁公司的改制以及整个行业90年代的扩张过程。张总说,从1999年行业重组到2007年“这个行业那时基本上没有出路了”,紧接着,张总兴奋的谈到了07年颁布的《金融租赁管理办法》,从此进入了金融租赁行业的爆炸式发展时期。张总为大家列举了一系列详细的数据来展示行业的发展现状。在谈及未来的发展前景时,张总说:“我认为如果按照现在这个模式,各家金融租赁公司只要坚持专业化的道路还是能比较稳健的走下去的”。

       紧随其后,张总提出租赁行业和银行与信托相比,其主要有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解决资金来源,二是如何走专业化道路。对此张总依据其多年的从业经历为同学们细致解读了行业资金来源和专业化发展的思路。使大家对融资租赁行业有了更详细的整体把握。接着张总聊到若干行业内争议较大的问题,重点解读直租和售后回租的问题,以中国金融租赁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为例来给大家具体解释,使大家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讲座的最后,张总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融资租赁行业的行业风险、天津地区租赁行业发展前景、各部门工作要求以及风控措施,并谈及了自己对毕业生的想法和认知,提到在招聘中“希望同学们最好有融资租赁的工作经验”,要“去银行化”。再者就是“希望同学们抓住实习的机会”,“ 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要尽量多去实习,多接触文献,多接触实际工作”。对同学们在融租租赁行业的求职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在同学们积极的反馈和热烈的氛围中,2014年秋季学期“我们是爱南开的”首次微信讲座就结束了。张总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加全面地认识金融租赁行业,为同学们的未来职业规划和选择指明方向。让我们期待下一次在金融知识的启迪下相聚,在大师兄的传授下交流观点,碰撞火花。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