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大一新生与2004届法学师兄师姐面对面交流



简介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一心 李高扬)10月18日,法学院“遇见未来的自己——与2004届法学师兄师姐面对面”访谈活动在迎水道校区一阶举行。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处副处长、主诉检察官刘家卿,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主办律师徐新,光大信托法律合规部负责人杨涛,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罗瑞芳等10余名师兄师姐应邀参出席,学院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访谈活动。

  访谈中,刘家卿谈到高数课占座的趣事,各种独特的占座方式引起了在场同学的阵阵笑声,随后,她讲述了当年颇具影响力的班集体规则制定过程,各宿舍长集中开会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她还说,重游校园,南开的一草一木都凝结了他们珍贵的回忆和深情的向往。

  在谈到法学专业的职业规划时,他们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不同的见解。罗瑞芳说,自己在本科期间即明确了学术研究的发展方向,十年的本硕博连读为她夯实了的理论基础,形成了严谨的思维方式。徐新师兄谈到自己当年并无明晰的职业规划,进入律师事务所后才逐渐确立了自己非诉讼业务律师的发展方向,他还指出,对规划不甚明确的同学毕业后可先到事务所积累实践经验,多方接触后再确立具体的职业发展方向。由法律领域转向金融行业的杨涛师兄则说,当专业知识遭遇瓶颈,个人发展举步维艰之时,可以将目光投向更大的平台,不受限于已有的专业基础。尽管职业道路各不相同,他们的话语都凝聚了一个共识:拓宽视野,多方尝试,忠于选择。

  刘家卿回答了关于女性从事法律行业优劣势的问题,她提到尽管当前同一部门女性的就业机会少于男性,但只要获得工作,女性在思维逻辑,语言表达感染力、抗压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就会显现出来。她进一步指出,优势与劣势的差异逐渐淡化,个人职业前景的发展压力是青年法律人面临的共同问题。在谈及专业的素养与能力时,徐新师兄说到,口才、辩论不再是衡量优秀法律人的唯一指标,市场分工细化下非诉行业的发展给予了法律人更广阔的职业空间。

  师兄师姐纷纷献上嘱托与期望,不论是“坚持法治的梦想,珍惜南开的友谊”的优美动人,还是“多读书,多实践,提高生活能力与职业素养”、“别在计算机、民商法等科目上挂科”的实在真诚,都感染着现场每一位新生的心。

  整场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面对同学的提问,在场的师兄师姐结合自身经历耐心解答,对大学生活、职业素养、职业规划、法律就业现状与前景做了精彩的分析,同学们听后受益匪浅。最后,新生代表向师兄师姐送上了礼物并与他们合影留念,活动在掌声与欢笑中结束。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