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级金融学系校友开展金融沙龙活动



简介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博 张景松)10月3日,一场旨在助力应届生求职准备、畅谈当前金融热点的金融沙龙活动在金融学系2000级校友毕业十年聚会返校之际举行。很多同学慕名而来,前来聆听学长们对金融行业的独到见解,其中不乏博士研究生和刚刚毕业离校的新校友。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琪老师主持会议。她回顾了校友们捐助助学金、举办的校友寻访、校友导师计划以及暑期精品实习活动的历程,对校友们回馈母校,关爱学弟学妹的行为表示感谢。

  随后的沙龙环节由融通学社创始人之一、融通基金会理事长赵迪主持。来自西门子税务部的高级经理朱榕给大家上了一堂关于职业发展基本素养要求的一课。她讲起在求职路上南开学子的不足和劣势,勉励同学们在日趋严峻的竞争环境中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发展的思路做出改变。谈到实习乃至工作中需要的专业技能,朱榕从专业技能和工作态度两个角度加以说明。朱榕还特别就在过去一年中推行的精品实习项目的活动中大家所出现的问题加以告诫,提醒同学们培养责任心和大局意识,用自己靠谱的行为擦亮南开这块金字招牌,也为后面的师弟师妹踩出更宽广的道路。

  在金融沙龙分行业交流中,分别就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资管三类行业进行讨论。众谈到投行的职业发展,很多同学主动向主持人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困惑,南开人的朝气和活力在活动现场让几位身为投行精英的师兄颇感欣慰。在行业发展的思考上,由服务性中介向投资类中介的定位转变,是学长们关于行业前景共同的理解,在新的开放式金融的环境中,市场主导的因素越发明显,传统的业务思路已经急需改变,而这正是南开经院的学子在准备自身职场走向时需要加强和认识到的。说到大家最感神秘的投资银行的录用标准,来自摩根士丹利、融通基金会创始人之一的王悦表示,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想要跻身其中必不可少的便是对工作的热情和动力,只有这样才能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方向,才能静下心来沉淀自己对行业的理解和深度,在细节上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之后在对商业银行、投资资管等领域的探讨中,不论是大成基金的黄海峰还是汇丰银行的杨阳、交通银行的骆霄鹏,都强调了脚踏实地的扎根于行业对职场新人的重要性。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非常感谢这样具有针对性的、属于南开人自己的有关职业发展的分享交流,点亮了职业路上的明灯。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