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面对面 创业大家谈



简介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黄璟杨)冬日的校园充斥着关于创业、就业的热闹。11月22日下午,在1919咖啡厅举行的“非常近距离,校友面对面访谈”沙龙提供了与创业者、CEO等“大神”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本次沙龙由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职业发展部承办。6位计算机系校友王涛、韩大光、朱云、仇光雷、崔志伸、高杨,及考古与信息学双学位校友滕健到场并分享工作心得。

  针对毕业生初入社会“录用难”的问题,1989届校友、“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MOOC研究中心主任王涛表示,扩大交际圈就不难找到就业机会。同学们需放弃中学时代封闭的个人式奋斗,不局限于朋友间的小圈子,主动结识在职位和阅历上属于更高层次的人群,并掌握过硬的英语本领走上国际平台。

  走出小圈子后,在社会这个大平台上得到认可很重要。王涛说:“一个成功的人一定是个宣传家。”他提出要锻炼媒体思维,争取发言机会推销自己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自信,面对批评和毁谤要懂得“此时正是修行时”;知识面要广,也要风趣幽默,关注当下的话语体系,使用流行语表达观点可以增强自身的吸引力。

  交际范围变广要求知识扩充。2011届校友、北京浪潮世科软件开发高级工程师崔志伸表示,到了大学和社会需提高获取知识的能力,要多与人交流并学会通过互联网检索对自己有帮助的信息。

  关于创业所需的资本,校友们有不同看法。1995届校友、网动云会议CEO朱云说,如果没有足够多的资本、优秀团队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公司很难做大。他建议同学们毕业后先到大企业锻炼,熟悉管理运作模式后再考虑创业。而2007届校友、粉扑CEO仇光雷则从大三就开始创业,他表示创业不一定需要资金,只是在于你想不想去做。

  在最后的抽取提问纸条环节,校友们被问到“最想送学弟学妹们的一句话是什么”。1989届校友、天津汇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和执行董事、天使投资人滕健送出了一句质朴的话:“踏踏实实地工作、学习。”他的同届校友北京易方优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创始人韩大光的建议是多关注市场发展动态。2012届校友、半小时便利(天津市易佳时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杨则希望同学们培养兴趣,通过兴趣可以感受到生活的意义。(编辑:郑睿)

编辑: 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