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泮文同志生平介绍



简介

申泮文.jpg

申泮文同志祖籍广东省从化市,1916年9月7日出生于吉林省吉林市。1929年考入天津南开中学,1936年考入南开大学化工系,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化学系。1946-1959年任南开大学化学系教员、副教授;1959-1978年任山西大学化学系副系主任、教授;1978年至今,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申泮文同志曾任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第六、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家教委第一届理科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联合业余大学校长,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名誉院长,张伯苓教育思想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等职。

  申泮文同志青少年时期刻苦学习,追求进步。1936年从南开中学以优异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化工系就读。1937年日本侵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天津沦陷,南开大学校园毁于日军野蛮轰炸,他的求学生涯只得暂告中断。身受国破、校毁、辍学之痛的他,深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毅然投笔从戎,南下参军。在接受紧急战斗训练后,奉命开赴上海淞江一线参加战斗。淞沪沦陷后,他随“临时大学湘黔滇旅行团”步行赴滇,进入西南联合大学。他用两年时间完成了三年的学业,于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化学系。在此期间,他接受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优质的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确立了教育强国的宏愿,并为此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南开精神、联大精神在他身上打下了永不磨灭的烙印。

  1946-1959年,申泮文同志在南开大学任教。1959年,他主动参与支援山西大学建校的任务,举家迁往太原,在一片空白的基础上建成了山西大学化学系,一干就是二十年。他把一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山西大学化学系的建设和成长,付出了大量心血和艰辛努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978年底,申泮文同志回到南开大学工作,开始了他事业上的“黄金时代”。他说:“我已垂垂老矣!那风华正茂、奋发有为的年代已经一去不返,只有趁着夕阳尚美好,老牛自奋蹄了……每年我把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也创造了若干成果,无愧于最后的晚年,无愧于老校长的教诲,无愧于南开教育教学改革的事业”。因为工作业绩出色,1980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申泮文1.jpg

  1982年,已经66岁高龄的申泮文同志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他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经常在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积极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申泮文同志十分重视高等化学教育与教学工作,长期坚持为本科生授课,是中国执教化学基础课时间最长的化学家。因为教学成果突出,他曾连续三届(2001、2005、2009)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所讲授和重点改革的化学课程《化学概论》,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他个人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同时,他出版书籍达70余卷、册,累计3000余万字,是中国著、译出版物最多的化学家之一。他统编或合编的《无机化学》和《基础无机化学》两部教材至今仍被广泛地用作教科书或教学参考书。其中,《基础无机化学》还出版了维吾尔文版,获得国家教委颁发的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申泮文同志在国内率先开展金属氢化物的科学研究,他合成并研究了一系列离子型金属氢化物,包括硼和铝的复合氢化物;合成并研究了三类主要的储氢合金,研究了若干种非晶态储氢合金的合成和结构。离子型金属氢化物的合成路线,避免了应用昂贵的金属锂,至今仍是一项有良好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他认为氢能在未来能源构成中必将占有重要地位。他用共沉淀还原法合成了镍基和铁基储氢合金,用置换扩散法合成了镁基储氢合金,使储氢合金的化学合成方法得以系统化,所得产品常比冶金法得到的更均匀、更易活化或活性更高,为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申泮文同志的一生,是爱国敬业的一生,是教书育人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他是一个踏踏实实的拓荒者,从不以人贬而自卑,亦不以人褒而自傲,老老实实,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奋发向前。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坚强的党性、高尚的品德、严谨的作风和优良的师风教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