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专家学者演讲提要



简介

      赖小民在“发挥资管公司作用强化不良资产处置顺畅资本运行防范金融风险”的主题报告中谈到,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注重创新和稳健相结合。他用“喜忧交集,商机大于风险,机遇大于发展,要对未来充满信心”评价我国经济现状,认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他更结合自己在中国华融的工作经历,强调了居安思危和转型创新对金融企业的重要性。

  吴晓求在“中国金融必须理清的四个问题”主题报告中谈到,中国金融的战略目标是构建一个以市场为基石的现代金融体系。着重提高证券化金融资产占总体的比重,有利于合理管理风险、改善金融弹性。证券化金融资产的比重上升,会带来资本风险下降、透明度风险上升,由此,监管部门应当重点管控来自于透明度的风险。

  刘骏民在“虚拟经济研究与理论经济学的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中指出,经济增长本质上是价值增值过程,基于这一点,货币数量直接推动虚拟经济GDP增长,成为虚拟经济区别于实体经济的重要特征。经济学理论需要结合虚拟经济发展不断创新,从而更好地指导中国经济改革。

  刘廷安在“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融合发展的趋势与机遇”的主题报告中谈到,在实现了高度融合的背景下,香港和内地金融市场共同发展是大势所趋,更面临着诸多机遇: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内地全面推进双向开放等背景,香港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陆港跨区域合作中,通过金融服务实现自身产业结构转型,培育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

  唐杰在“房地产泡沫生成与演化——一个框架性的讨论”的主题报告中认为,跨期经济预期的偏差及在一定时期内持续性偏差、供需价格弹性、资产证券化和预期错误,是造成房地产价格持续上升的重要因素。应对这一问题,一方面要关注动态价格收入比和价格租金比,防止有偏估计引起的价格错配进一步恶化,另一方面要深化市场经济改革,在更大空间范围推动供求均衡。

滕泰在“供给侧改革如何攻坚克难”的主题报告中强调,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在于政府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供给的更新换代,要求在去产能、去库存的同时,培养新供给、新产能。重视五大生产要素的作用,尤其是让技术和制度成为创造财富的源泉。他还强调,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ddd图片1.png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