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克在杨石先教育思想研讨会暨纪念杨石先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简介

 (2017年1月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今天,我们齐聚在这里,隆重纪念敬爱的杨石先老校长诞辰120周年。

  杨石先是伟大的爱国者、教育家、科学家。他生于1897年,那时的中国积贫积弱,“民生凋敝,外侮日亟”。杨石先小学毕业后,先后在南开学校和清华学校读书,在青少年时代即形成了“深信不疑”的“教育和科学救国”的想法。1918年清华毕业后,他赴美留学,1923年回国到南开大学任教,直至1985年去世。其间,他又于1929年和1945年两度赴美进修,又两度谢辞美国同事的盛情挽留,回到战火纷飞的祖国,坚持从事教育和科学事业。在艰苦抗战的岁月里,杨石先在西南联大担负重要领导工作,刚毅坚卓地与联大师生一起创造了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他是战后南开复校的主要领导之一,并于1948年4月代理南开大学校长,拒绝国民政府“离津南飞”的要求,把南开大学完整地带进了新中国。“文化大革命”中,他横遭批斗,依然坚持科研教学,表现出对人民和祖国的无比忠贞。在新的历史时期,他以八十岁高龄热情投身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为中国现代化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杨石先作为教育家,他带领南开大学经历两大历史转折,不仅为南开大学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而且成为中国现代史上绝无仅有的跨越几个时代的校长;作为科学家,他是中国科技事业的脊梁,为中国科技事业特别是新中国化学科学的发展作出了奠基性的重大贡献。他一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育才无数,桃李芬芳;他早在1932年就领导建立南开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又于1962年创立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他是推动中国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先驱。尤应指出的是,杨石先在教育和科研上不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丰硕成果,而且提出了至今闪烁着真理光芒的教育和科研思想。比如,他对于德智体育的关系、思政教育和专业学习的关系、打牢基础和攀登高峰的关系、学校行政和教学科研的关系、科学研究与教学质量的关系、学术发展与经济繁荣的关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等等,杨石先均有精辟的论述和深邃的见解,值得我们认真系统地研究学习。

  爱因斯坦在悼念居里夫人时深刻地指出,“在像居里夫人这样一位崇高人物结束她的一生的时候,我们不要仅仅满足于回忆她的工作成果对人类已经做出的贡献。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即使是后者,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远超过通常所认为的那样”。杨石先以崇高的人格、求真的学风、朴实的作风和创新的工作,为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树立了光辉的典范。聂荣臻元帅赞誉他为“学者楷模、人之师表”。

  我们纪念杨石先先生,要学习他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操。他三度放弃在美国发展机会回到满目疮痍的祖国服务, “奔波半生却壮志难酬”。新中国的成立,为他实现科学教育救国的理想创造了前提。他不仅积极参加了新中国第一个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制订,而且身体力行地将科学研究与国家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从解决6亿人民吃饭急需的农药研制中提炼科学问题,几十年孜孜不倦地将晚年的主要工作都放在研究高效低毒的农药方面,即使在“文革”中被批挨斗也不弃不舍,义无反顾地践行着他在入党志愿书中的郑重承诺:“我一定将今后的余年和生命全心全意、毫无保留地献给我们亲爱的党,绝不强调个人兴趣、绝不计较个人利益,努力从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杨石先自青年时代就抱定救国报国宗旨,一生虽历尽坎坷,却始终坚持爱国之方向,逐步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我们纪念杨石先先生,要学习他唯实求真的科学精神。他不仅坚持学术发展为经济繁荣服务,而且坚持尊重科学规律。他特别强调学术民主、提倡独立思考、鼓励自由讨论,真诚拥护和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他对不断解放思想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做出了精辟地阐述。应该注意的是,他特别重视学科交叉,早在1956年就指出“化学科学是和其他科学密切的联系着的、交织着的”,提出要更深入地开展边缘学科研究。在80年代初,他特别强调化学在能源和材料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展现出战略科学家的远见卓识。他“殷切地希望化学界的同事们、朋友们和中、青年同志们,发扬老一辈化学家艰苦创业的精神,按照陈云同志讲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以坚强的意志,去探求未知,追求真理”“为中华崛起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纪念杨石先先生,要学习他关爱青年的人文情怀。他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求“坚决把德、智、体几方面的比例关系调整好”“必须重视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指导好学生锻炼身体。”他指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不断地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合乎规格的建设人才,是我们学校的基本任务。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必须着眼于如何更好地完成这一基本任务,紧密围绕这一基本任务。”他特别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希望老教师能够认真地担负起培养师资的光荣职责,更多地关心青年师资的进修、提高,加强具体指导。他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四条要求,第一即“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做到‘三老四严’,绝对不能弄虚作假,凭空捏造”;第二是“树雄心,立壮志,刻苦钻研,长期坚持,才能钻进去,才能攀登高峰”;第三是“要有理论和实验技术的全面掌握”;第四是“要团结互助,彼此启发,广泛交流,发挥集体的力量比个人单独奋斗,在效果上和速度上都有好处”。他说,“青年同志们,祖国对你们寄予了很大的期望,老一代的科学工作者同样对你们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希望你们能够成为革命事业和科学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艰险的,望你们能知难而进,攻关克关。马克思曾经教导我们:‘在科学上是没有平坦的道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的小路不畏攀登的人,有希望达到科学的顶峰。’我希望这一条语录永远作为有志于科学的青少年同志们的座右铭”。

  我们纪念杨石先先生,要学习他秉公尽能的为人态度。凡与他有过接触的人,都为他的高尚品德所感染。他以天下为公,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又富于自我批评。他公道正派,处理问题公正无私,赢得了师生的信赖,因而能够团结大多数人干事创业。他以公为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凡有勤奋好学、求助于他者,不分校内校外,不分学校工厂,无不热情关怀、悉心指导,给予多方帮助。他晚年主动辞去校长职务后,仍一如既往地为科学与教育日夜操劳,直到与世长辞。

  杨石先先生毕生服务祖国、毕生献身科学、毕生有益青年。我们纪念杨石先,学习杨石先,就是要传承他的精神风范,像他那样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搞科研,为振兴中华接力奋斗!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