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汤明磊 “创业是个九死一生的过程”



简介

  

    A“创业是个九死一生的过程”

   采访时间:6月28日

   地点:天津南开大学泰达学院

   创客:汤明磊

   在由中国政府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主办的“发现双创之星”活动上,被称为南开大学“全能博士”的创业者汤明磊接受了记者采访。“最初是由一个创业环境的调研项目开始萌生创业的想法。”闯先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明磊说。一开始,他们做了一个创业服务的团购平台,以求集合资源,降低创业成本,但没过几个月就“泡汤”了。“我们发现,由科研项目转换到创业中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当时并不了解市场真实的情况。”他说。

   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环境下,新一轮创业潮正在悄然出现。苹果、微软、百度这些由大学生创立的知名公司的故事,也助燃了年轻人创业的激情。

   汤明磊跟大家分享了他的经历:“大学生刚走上社会时,无论就业还是创业,都处于弱势地位。创业是个九死一生的过程,大学生创业甚至是九十九死一生。能站在舞台上被人们看到的成功者都是少数。”

   由于自己第一个产品的失败经历,汤明磊发现不少大学生对于创业其实有很大的顾虑,也面临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他很快调整了公司的方向。他把现在正在经营的“闯先生”叫作“飞地孵化器”,即在每个高校都创建一块空间,集结学校里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请导师为他们讲解和指导;同时,把知名天使投资人和创投合伙人与大学生创业项目连接起来,给双方提供对接平台。这样的过程,让汤明磊在自己创业的同时也接触了许多和他一样的大学生创业者。他发现很多问题其实出现在了心态上:“他们有的害怕成功,有的害怕失败。我们的导师一直告诉大家,大学期间创业的成本是最低的,即使失败也损失最小,还能积累实践经验。”

   许多大学生都提出了创业之初遭遇的困难——缺资金、缺渠道、缺平台,以及家人和学校的不支持……“我曾接到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的邀请,在心爱的学校前徘徊过,也动摇过,但最终放弃了留学机会。父亲不理解我创业,觉得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就稳定了,父母、女友都反对我创业,但最终我还是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创业之初,汤明磊每天连续工作15小时以上,用努力和成绩感动了家人。

   汤明磊从事的是帮助大学生创业的工作。一开始,他身边的人不解——连自己都没有成功,怎么能帮助别人。在他的公司里,1989年出生的他是年纪较小的一个,说服那些70后、80后,他花了很多心思。在他的感召下,团队集聚了包括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在内的国内外高校毕业生。他的目标是把“闯先生”做成青年创业者的全站式创业管家。

   “我们要和创业谈一场恋爱。”汤明磊笑着说。在他看来,创业让人生更丰富、更完美,“大学生创业尽管有成功率不高的问题,但是我们的创业是颠覆性的创业,是创新型的创业,而不是资源型的创业”。许多类似“闯先生”的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也为年轻人们提供了机会。在天津,北大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玑瑛青年创新公社等都让一批曾经的创业“失败者”找到了再次扬帆的动力。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