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老区再添一座“南开书屋”


来源:山东省南开大学校友会 更新时间:2023/06/23 阅读次数: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首个“南开书屋”揭牌仪式在尚岩镇安庄小学举行。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陈宗强,山东省南开大学校友会执行会长郭炉、南开上海校友会常务理事杜宏鑫、临沂南开校友代表李强及兰陵县有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undefined


在热烈的掌声中,陈宗强与兰陵县委副书记王磊共同为尚岩镇“南开书屋”揭牌。


undefined


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向学生代表发放图书和读书卡。


undefined


大众报业集团派驻尚岩镇第一书记、南开大学2002级经济学系本科校友万兵兵代表广大热心校友,向南开书屋捐助教育发展基金5000元。


undefined


陈宗强表示,南开书屋是南开大学为服务地搭建活动平台、拓展服务内容、传播育人理念、输送优质资源等的重要平台,通过文化体验、育人讲座、科普宣讲等形式,南开书屋不仅“活了起来”更“用了起来”,为中小学生和基层民众提供着越来越多的素质拓展资源,真正成为南开大学实施推广“五育融合”育人理念的重要载体。


undefined


郭炉表示,每一所“南开书屋”揭牌,不仅是给孩子们送来书籍,还是在传播南开“公能”精神,希望孩子们心里那颗了解南开、爱上南开、考上南开的种子由此生根发芽。尚岩镇安庄小学“南开书屋”由南开大学团委、山东省南开大学校友会、南开上海校友会共同筹建,共计捐赠图书3000余册,价值约5万余元,山东教育出版社赞助1万张电子读书卡助力书屋建设。万兵兵校友牵头负责书屋筹建,不畏疫情、真抓实干,体现了省派“第一书记”的优良工作作风,彰显了南开山东校友的南开精神。

兰陵县有关领导表示,我们要以此次“南开书屋”揭牌仪式为契机,传承和弘扬南开杰出校友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恢弘志气,引导更多的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以书本为载体,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学习践行南开“允公允能”校训精神,在知识的海洋里汲取养分,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社会的关爱之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undefined


“南开书屋”是南开学子秉承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公能”精神,以捐赠图书的方式开展的一项公益项目。该项目肇始于2011年,截至2023年4月底,全国已建成400多座,累计捐赠图书20万余册,遍布我国28个省市自治区,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