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南”而上 继往“开”来——南开南京校友2022级新生座谈会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2/09/04 阅读次数:

2022年9月4日,迎“南”而上,继往“开”来——南开南京校友2022级新生座谈会在南京市南开校友之家成功举办。南开南京校友代表刘斌、杨森、田梅梅,南开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博士生导师宋峰教授,2022年新考入南开大学的南京籍学子和部分新来宁工作的南开毕业生,以及多名在宁工作的新老南开校友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会议,会议由马燕校友主持。

刘斌校友首先代表在宁南开校友欢迎新学子求学南开、新毕业生入职南京。刘斌校友结合百年南开办学奋斗历程,就南开大学的爱国传统、办学理念等进行了生动讲解,并勉励新校友、新生要融入新集体、适应新生活,不断增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和学以报国、学以致用的能力,始终在学思践悟中赓续爱国精神,光大南开品格,为南开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杨森校友分享了自己求学南开的经历与心得,鼓励新生们要珍惜宝贵学习时光,以周恩来总理为榜样,坚定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不负韶华、奋勇拼搏。同时,他期待新老校友能充分利用南京校友之家这个平台,加强沟通交流,重温同窗情,再续南开缘;在此基础上,希望在宁校友能够互相赋能,打好“校友经济”这张牌,密切联系母校,更好地服务南京经济社会发展。

随后,5名2022级新生分别进行自我介绍,纷纷表达从周恩来总理故里考入总理母校的自豪之情,并就新学习阶段的学业规划、生活环境和就业择业等方面的困惑进行提问,在座校友一一解答。

自由交流环节,新老校友一齐回顾南开学习生活,“每次听老师讲课都如沐春风,好想再次回到南开的课堂”、“南方人去学校被褥太薄了,学校给大家一人发个军大衣”、“学长学姐们在开学时去车站接站延续至今”、“食堂的煎饼果子现在还回味无穷”……话语间透露了对母校浓浓的思念之情,也纷纷感慨着母校“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早已深入骨髓,持续衡量着自己做人做事的标准,激励着自己将“小我融入大我”,不忘初心,矢志奋斗。

座谈会最后,宋峰教授对新考入南开的学子再次表示祝贺,深刻分析了江苏学生升入大学后将迎来的学习上的机会与挑战,嘱咐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提前做好大学规划,注重自身全面发展,认真感悟南开精神,以勤学明辨、笃行不怠的实际行动践行起“我爱南开,我为南开,南开发展有我在”的使命担当。

座谈会在祥和欢快的气氛中结束,南京校友为各位新校友赠送了精美的南开纪念礼物,并合影留念。“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希望南开校友们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光荣传统,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校友之家将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广大在宁校友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做好校友的“娘家人”。


南京市金陵校友投资服务促进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