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跑团征战第126届波士顿马拉松赛


来源:南开大学跑步爱好者协会 更新时间:2022/04/29 阅读次数: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

查尔斯河、波马赛道,再续吾南开故事

四月的Boston,春光旎旎,繁花盛开,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花香,满树的梨花、樱花、玉兰花点缀着这座生机盎然的城市,连同显眼的各色各年的波马衫,宣告着第126届波士顿马拉松的到来,波士顿敞开怀抱欢迎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跑者们,这是一场无数人的朝圣之旅,无数人梦想成真的赛事,无数人拼搏奋斗而赶赴的独角兽的盛宴。

2020年取消春波马、推迟到秋天的虚波马,2021秋波马之后,这是波士顿三年来第一次恢复正常的爱国者日春季波马。波士顿马拉松赛事以严格的规定时间,更加苛刻的参赛资格而举世闻名。这一次的第126届波马因为疫情的影响敞开了怀抱,特许所有达标选手都可以来参赛,于是久久等待而心向往之的各路跑马高手纷纷来朝圣,南开跑团也迎来人数最多的一次波马盛会。

2019年百人芝马贺百年南开活动之后,巍巍南开跑团就成为了北美华人跑团的生力军。成立三年以来, 以其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北美华人跑团中赢得交口称赞。无论是从跑者人数、跑者水平、活动颜值、还是后勤服务,巍巍南开跑团都是人数越来越多,组织的越来越好,不仅有更多的校友加入,还吸引了不少南开亲友参加活动。

2020年疫情开始,原本计划之内的跑步赛事纷纷中断,但巍巍南开跑团的活动从未中断。从十月的校庆跑到一月的甩膘赛,从高百竞赛到各类云上接力,精彩纷呈,强身健体,保存战斗力来年再战。疫情逐渐开放后的2021年,跑者们开始奔赴世界大赛,从柏林到伦敦,从芝加哥到波士顿,从纽约到东京马拉松都有南开跑团跑友的身影,这些活动极大地鼓励了跑团成员们在这疫情艰难的环境之中保持初心,发扬巍巍南开精神坚持跑步强身健体。

在久违的跑马圣地波士顿,南开跑团的小伙伴们欢聚一堂,在跑团团长姜晶的精心组织下,在热心啦啦队员的强大支持下,参赛精英们顺利地完成了期盼已久的波马征途。波马赛道上飘扬着巍巍南开的大旗,波马赛道上传诵着南开跑者的动人故事。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风采、她们的美丽、他们的身姿,还有她们背后的故事吧。

南开一妹:仝莉萍,93数学

完赛时间:4:26:10

波马赛道上最靓丽的风景当属来自芝加哥的一妹仝莉萍。她一路身揣巍巍南开大旗跑完了波马全程,最后一刻打开了大旗,披在身上,像那身披彩虹,脚踩祥云的紫霞仙子一样。她目光坚定不移、她脚步铿锵有力,她披着迎风飘扬的大旗一起冲刺了波马的终点线。

这一年,这一刻对于莉萍来说意义非凡。这是她几经风波、苦苦等待的时刻。早在2019年莉萍就达标波士顿马拉松,但2020年波马取消;2021年被cut off,虽然达标了7分钟之多,但那一年的cut off线是7分47秒,差了一点点。今年波马终于恢复正常,并慷慨地接受了每个达标的跑者。为了迎接波马赛道的挑战,去年10月底莉萍就开始了艰苦的训练,想要能在波马赛道上再次达标,甚至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两个月后,状态和感觉恢复了很多,正当一切顺利,雄心勃勃之际,却天降霹雳,一月份莉萍被确诊乳腺癌。经过一段时间的无助彷徨,她的治疗方案终于确定,手术被从三月推迟到七月,居然又可以参赛波马!就这样,苦等三年,几经波折,心态积极的她,决心要对抗病魔,创造奇迹,毅然参赛,于是终于有了莉萍的首波马,有机会摘取属于她的独角兽。每一个知道莉萍故事的人都被她非凡的毅力、乐观豁达的信念所鼓舞,所感动!莉萍以4:26:10轻松完赛,莉萍好样的!她带给我们最强有力的跑者的见证,这也正是巍巍南开精神之精髓所在!

魏丹,85金融

完赛时间:4:35:13

丹姐的实力不容小觑。在她身体状态很好的2019年,每一次赛事都是笑容满面,轻松BQ。今年是丹姐来之不易的首波马。

下面的故事来自丹姐,相信你也会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2020年,无法见妈妈最后一面,痛失妈妈,一直走不出阴影。2021年秋天儿子被诊断眼睛黑色素癌症,开始几乎每两个月去费城手术的历程。

2021年12月正开始训练波马,不知为啥Troponin高出正常的5倍。家庭医生动不动就让我上急诊,可是什么也没查出来。心脏专科医生让我停止所有的运动,只能走路。终于在3月底约上妇女和运动心脏专科。还是不建议我参加波马,认为即使走路,因为我没有训练,那么长的时间也不行。我到4月初,跑了一次半马,跑走交叉,那天晚上不舒服,第一次吃了救心丹。也没见缓解胸闷。虽然还是很想跑,但是要是走6 个小时,让校友啦啦队等那么长时间,不太合适。只好忍痛通知南开波马队少帅,决定退出波马。因为宾馆,机票都定了,就决定还是去,参加南开啦啦队,代表85级给南开队加油。周日去了expo,看了终点线,给鸡血了。丹睿姐,Cheryl,Yujie,泳妹等劝我不要担心啦啦队等,难得的一次机会,至少站到起跑线上体会一下。少帅也安慰我说,他宾馆离终点很近,可以等我,我心动了。中午南开波马队聚餐,我说我因为没打算跑,连跑步的装备都没带。Cheryl二话不说,立马脱下自己的鞋,让我试是否合脚。她穿神鞋跑。她的Saucony Endorphin Pro还是我自己原来准备比赛的鞋。鞋号也正合适。她还借我一双压缩袜,南开一妹莉萍给我袖套,泳妹给我一次性的保温衣,培芳师妹给我一件起跑前可以丢掉的保温夹克,就这样南开波马队七拼八凑,瞬间把我装备好,完整站到起跑线。

今年波马天气特别好,据说是多年来难得的好天气。我原本打算在9.2英里处,看到南开啦啦队,如果不适就直接退出,找大部队。结果一路压着心率,欢快跑,不觉胸闷,一直跑到20英里,因为没有训练,波马的坡还特别多,大腿开始不听使唤。只要心脏没有不适,我告诉自己跑走结合一定能到终点,最终以4小时35分完赛。当晚南开一妹还不时来查岗, 看我的身体状况。波马过去快一周了,在家检测新冠阴性,胸闷的情况没有恶化。非常庆幸自己没有放弃这次机会。也由衷感谢南开巍巍跑团的小伙伴和芝加哥的丹睿姐,是你们让我能站到起跑线,让我体验了难忘的波马。更重要的是,又给我对自己的信心。

我的心脏专科医生那天也在波士顿。她不敢相信我完成了赛事。确保安全后她要给我新的治疗方案,这也给我新的希望。这是我永生难忘的经历,波马冲线的时候我朝着天上看,仿佛妈妈在看着我,保佑着我,妈妈,我和孩子们都很想你!

编者按

莉萍和丹姐这对来自芝加哥的鲜艳绽放的姊妹花,是我们南开的骄傲!她们带来了伤病的故事,也带来了重燃的希望和信心!赛后同是跑马人的医生惊讶地发现了丹姐跑完了波马全程,表示了钦佩理解并及时改进调整了原来保守的治疗方案,让我们祝福一妹莉萍、祝福丹姐早日康复!未来可期摘取六颗星!

两位校友的事迹非常励志,然而也要提醒大家,跑马还是一项非常极限的运动,两位校友都已经是经过几年训练非常有经验的跑马佼佼者,对自己的身体和比赛都非常了解。没有经验的跑步爱好者,如果身体有所病患,还是需要科学对待,适度锻炼,谨遵医嘱。

王力泳,90生物

完赛时间:3:50:57

来自迈阿密经过酷暑训练,一向实力满满、不断赛道PR的力泳,今年已是她第三次参加波马。红白蓝爱国色相间的2020波马衫在各色各样的波马服中总是那么显眼,就像力泳本人一样美丽又大方。赛道上的她出了点意外,但挡不住她热情似火的跟啦啦队员拍手互动,四周满是羡慕的观众们,成为赛道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踏平柏林之后的她的小目标就是继续踏平波马赛道,可是这么多坡连坡,这个目标需要不少的汗水和努力,还要加点运气不出意外哦。

刘玉洁, 91电子

完赛时间:3:54:21

这是玉洁的首波马,跑了十年才达标波士顿, 又被无情地cutoff两年,终于来到波士顿的心情是无比的激动和兴奋。四月的新英格兰春暖花开,比赛当天风和日丽。更有闺蜜的密集投喂和南开校友们的精心安排,占着天时地利人和跑过了梦想中的波士顿马拉松, 令玉洁终身难忘!

郑培芳,91计算机

完赛时间:3:44:47

“梅花香自苦寒来”来形容培芳的波马之路再合适不过了,她无数次独自苦练,严格按照汉森计划训练,以至于真正第一次站在波马赛道时,加上今年的天时地利人和,她还没使出全部力气,就轻松自如地完成了自己的首次波马,在波马赛道上竟然刷新个人最好成绩3分钟之多。

在别人紧张地做着波马最后的准备时,勤劳的小蜜蜂还在每天紧张地改进着完美的南开馒头。南开馒头甲天下,出自培芳精益求精的态度,原来做馒头和BQ是一个道理啊!

朱翔宇(珠熙),91化学

完赛时间:3:54:34

爱美的人运气真的很好!珠熙跑马的初衷就是为了对抗日益下降的代谢水平,可以放心的吃吃喝喝继续爱美。波马赛道坡连坡也不在话下,轻松拿下!

周宏伟,87生物王建龙家属

完赛时间:3:36:22

周宏伟和87生物的王建龙是一对跑马路上的贤伉俪,这是她第2个波马。大神如她,2019年被建龙裹挟参加百人芝马贺百年校庆活动,首马不看手表实现达标波士顿,从此入坑。这次完全跟着感觉跑,又轻松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实在是佩服!

Cheryl,全家南开校友的亲友

完赛时间: 4:10:37

Cheryl爽朗大方,她不仅自己全程参加了南开波马的活动,还带着家属支持了啦啦队的活动,相聚欢乐时光很短暂,福建的馒头可以跟南开馒头PK了,她充分享受了波马赛道,期待下一次再次相遇赛道。

曹津,南开中学86届

完赛时间:3:42:17

曹津感慨,秋波还在回味中,春波便翩然而至,很开心波马赛道PR,南开校友们完善组织,辛劳服务及热情互动让我的首春波完美收官,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孙晓东,南开亲友

完赛时间:3:09:36

孙晓东和曹津是跑马路上的贤伉俪,夫妻双双跑在波马赛道上,小女儿一路跟着南开啦啦队追踪着爸爸妈妈的脚步,相信未来跑马路上会激励出南开二代跑者,波马路上留着他们的故事。

高云,78化学

完赛时间:3:09:06

大师兄高云,久经沙场的老将,当年的万米长跑冠军,宝刀不老,今年又以3小时09分钟完成了他的第12次波士顿马拉松,年龄组第20名,创造赛道和个人最好成绩,早已成为波马赛道上的南开传奇,传为美谈。赛道上他笑容满面,冲刺时恰逢波马选手Joseph Rubio Palau亲吻赛道,大师兄与其完美同框,成为Boston Globe的官宣照。

高师兄回顾本次赛事如是说:“周日南开校友聚餐,互相打鸡血提高了周一比赛的兴奋状态;跑前无伤,感觉很放松;约五迈时巧遇校友波马生日王子张作,在他的pace下十几迈不知不觉的就过去了。除了一路上各华人团体啦啦队的加油照相外,还有犇跑友宏志,Lucy和老友理浩的VIP服务。当然在终点能够得到领导和老友利剑/岯恺夫妇的接应和照顾并和他们一起享受完赛的快乐也是非常幸福的。在这种有利的条件下,这次跑出了自己马拉松的最好成绩,3:09:06,在男子60-64年龄组1056名参赛者中排名第20。

总的来说在张作的陪伴下前15-6英里比较轻松的就过去了。17英里开始上坡后前脚掌开始疼痛(metatarsalgia or ball-of-foot pain),腿也累了还有点要抽的感觉。虽然感觉不错,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后几英里速度降了不少;主要原因还是长距离(20英里以上)训练不够(比赛前三周只跑了两个21英里,平时每周跑量不过30英里),脚掌和大腿的耐力还没有练出来。周跑量十几年都这样,成绩反而有所提高的主要原因是加强了平时的全身强度训练(例如Pilates, mountain hiking)和注意跑后的恢复(隔天跑,保证少受伤及跑时轻松有精力);新型跑鞋也有帮助(Endorphin pro), 轻厚适脚,以前黑指甲的问题也没了。因为赛后多喝汤水之类的并加上散步,腿酸了两天就基本恢复正常了。

这次波马的经历也增加了我对秋天跑柏伦两马的信心。非常高兴能同校友们聚会并一起参赛,希望能够常和朋友们一起享受比赛,快乐健康地跑下去。

张作,89生物

完赛时间:3:09:56

一向低调沉稳的张作却已经是波马老将,今年的波马日是张作的生日,实在是太幸运了!他和高师兄肩并肩、欢快地跑过波马赛道,为高师兄的赛道PR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同在Boston当地华人的犇跑团,波马赛道上又一次见证了他们兄弟情谊。

文英,93环科

完赛时间:3:24:13

这一年,文英刻苦努力在大大小小的赛道上不断PR,拿到了首波马的资格,原本要继续赛道PR,可惜赛前有轻微拉伤。这次有幸参加了126届波士顿马拉松比赛,体会了波马的不同凡响,由西向东42公里的赛道两旁,延绵不断的热情观众,尖叫隧道,牛顿三连坡,伤心岭... 赛后还有幸和2014年波马冠军及两届纽马冠军Meb Keflezighi合影,零距离接触马拉松世界顶级运动员!激动之余、他写下小诗纪念。

首次波马秀,我心春荡漾,

赛前腿却伤,一度心彷徨,

未到伤心岭,身心却已伤,

赛后见同学,重振新希望,

待到春花开,再来波城狂!

闫玉虎,93环科

完赛时间:3:07:17

“波马我来了!”,闫玉虎的首波马跑得轻松自如,充分享受了全程波马赛道。从疫情前开始,历经半马、全马、50公里、50英里,玉虎的成长和付出收获了满满的快乐和幸运,手握接下来的柏林,纽约两大马名额,今年的篮子将是满满的,预祝他跑遍六大马,收获满天星!

吴慧龙,88数学

完赛时间:3:23:03

今年赛道上最潇洒最互动的选手当属龙神吴慧龙,去年的六周之内他摘满了六个星,跑遍大西洋两岸,是当之无愧的实力偶像派长跑龙卷风。今年赛道上的他,笑容满面,跟每一个啦啦队员拍手,充分享受波马的热情奔放。

高辉,87生物马峰松亲友

完赛时间:3:11:11

不远万里从悉尼来到波士顿参加马拉松殿堂级别的波马赛事,经过26公里冲下坡27公里又上坡的赛道,他的右侧大腿微微抽筋,于是立即补了盐丸。但是抽筋的感觉一直断断续续。虽然降速以后可以保持不抽,但是30公里之后又反反复复,在这种情况下高辉随机应变改变了计划,以安全完赛为目标!很开心终于顺利完赛!感谢同学马峰松和南开跑团赛前赛后的悉心安排!

晏良増,84化学

完赛时间:3:34:56

人生就是一场经历,晏师兄去年跑过了伦敦马拉松,这是他的首波马,接下来还有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晏师兄如是说:“波马安排的很好,跑道宽松、参赛选手也很友好,观众热情,最重要的南开团队精神很难忘。”

倪灏,91生物

完赛时间:3:47:58

很幸运参加了首次波马,但赛前一直有伤,降低速度安全完赛,和全家一起享受了赛道欢乐时光。

罗奕,南开姑爷

完赛时间:3:01:11

这是罗奕的第四次波马,天时地利人和,波马难得的好天气让他踌躇满志,势在必得,从出发开始,罗奕就跑在南开跑团的最前列。在南开的加油站,像旋风一般飞过,矫健的步伐,健美的跑姿,不愧是精英跑者。也许是最后的大风天气让他的脚步稍稍慢了一点,最后他以3:01:11的个人赛道最好成绩完赛,能在波马这么难的赛道上实现赛道PR实属难得。波马赛道的魅力也许就在于虐你一遍又一遍,破三还在下一次。罗奕跟南开跑团的缘分还在继续中。

方遒,86生物

完赛成绩3:07:12

这是方遒第三次参赛波马,训练从不懈怠的他准备充分,严谨细致的风格一般不会在赛道上出什么差错,一上赛道就飞奔而去,但也不忘初心,欢快地到处蹭照片,没想到这次虽然赛道PR了8分钟,但差了4秒个人PR,估计会叨叨这四秒一整年吧?不后悔、留个念想和盼头,波马的魅力不正在如此吗!明年再来!

顾健,86生物

赛成绩3:21:27

这是顾健第三次参加波马,每一次都见证了历史。前年历史上首次虚波马,去年首次秋波马,今年终于回归传统的四月爱国者日春波马。因为一月休马后腿拉伤,三月中才恢复训练,所以这一次就是欢乐跑,和夫人一起充分享受了波马赛道,欢快地经过尖叫隧道,轻松地跑过伤心坡,最后还毫无悬念的再次达标波马。凡不凡呢?

章军,86生物

完赛时间:3:16:22

掰开手指数一数今年是教练的第八个波马,只差两年就成为连续十年参赛的波马legacy。章军的传奇还在继续,故事也是多多,今年是他欢乐跑的第一次,对于一个严肃的跑者,这是很不平凡的一次波马经历,他科学的依据自己的当时的身体和状态,当机立断的调整了跑马策略,能够取舍,也是不唯抱执念的跑马者的智慧所在,为他能上能下的勇气点赞!据说他下次又要严肃跑了,因为疫情已经过去,一切都要恢复原状了!

南开跑团的小伙伴们最期待的也许是一起吃饭吧。

姜晶,94国经

完赛时间:2:59:35

夸一夸我们的好团长,无论是提前一年之久布局的住宿安排,赛事前一天的赛道踩点,赛前赛后的加餐活动,还是赛中的啦啦队的滚动式安排,姜晶付出了巨大心血。他用最优化的手段安排了所有的后勤工作,以保障选手们节约体能安心跑步。在做好所有准备工作之后他又全力以赴,在受伤停训两个月之后,靠着扎实的基本功,他在急训三周半之后跑出了破三的好成绩,实在是奇迹!在他第4次参加波马这一世界精英赛事后又添一枚独角兽奖牌,去年秋波马,纽马和今年的春波马取得了破3三连冠,堪称跑步大神!强大的组织能力和聪明细致的安排让每一个参加波马的队员都佩服得五体投地,辛苦啦少帅!

我们可爱的啦啦队

来自四面八方的20多名啦啦队员齐心协力近乎完美地完成了波马的后勤服务,啦啦队员里有参赛选手的家属,有久别重逢的同学,有本地的团队还有从外地专程而来的小伙伴们,这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从起点到终点,又从终点到起点,啦啦队员们比参赛选手们还要紧张。比如马峰松同学即是司机,又是摄影师,还是啦啦队员。王正东同学既要去餐馆取餐给完赛选手和啦啦队员们准备及时的补给,又要送参赛包护送选手回宾馆洗澡,一个人恨不得长出三只手。汤健、蒋欣、刘展三十年后相见,一起在赛道上给南开选手加油,美好时光总是过得飞快,赛道太短,选手们跑得太快,期待来年再相见!Kathy,Maggie和小公主们一起在赛道上加油,又赶去终点送完赛包,克服困难完成任务。此外还有新生力量晓冬、姚睿、谢开愚和其他同学加入到南开团队,一批参与了摄影和啦啦活动之后的啦啦队同学们比赛后的第二天就开始了跑步锻炼。波马赛道上飘起的南开校旗是最美的风景线!南开跑团带动了一批又一批的新人参加跑步健身活动,强大的团队精神也体现在团结友爱的啦啦队身上,感谢最美啦啦队员们的无私奉献!

对了,还有我们来自全球的云上啦啦队团队,他们紧张地在网上跟踪每个队员的跑步进程,及时在群里更新,加油之余为选手们的小状况担心,又为他们取得的傲人成绩鼓舞叫好,互动非凡!

赛前赛后聚餐,无论是精心准备的赛前加碳、香甜的南开馒头、完赛后立刻送到集合点的温热可口的便当,还是赛后的海鲜大餐都是我们最美好的回忆、最欢乐的时光,久久值得回味,永远期待下一场聚会!

2022年是疫情后世界恢复重建的一年,虽然世界还在战争的笼罩下,祖国还在抗疫的艰难中徘徊,这是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也是一个魔幻的世界。但失去之后分外珍惜的波马赛事已经回来了,还有什么不能期盼呢?时刻准备着,让我们一起迎接美好的未来、一起相遇于下一场赛事,把巍巍南开的旗帜飘扬在世界各地的跑马赛场上!

(注:本文部分照片来自全美各地华人跑团,在此一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