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香港校友会举办“百年辉煌”香港足迹游


来源:南开香港校友会 更新时间:2021/12/10 阅读次数:

为加强校友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爱国爱港情怀,12月5日,南开香港校友会举办百年辉煌香港足迹游。

校友们首先参观了香港西贡崭竹湾抗日英雄纪念碑。纪念碑是为了纪念抗战期间英勇牺牲的港九大队战士和西贡民众而建,是东江纵队港九大队与侵华日军浴血奋战的历史记忆。冲锋枪式的纪念碑,书写着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英勇抗战的壮烈故事。

1E34E

第二站来到黄毛应玫瑰小堂。1942年2月3日,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避开日军的追捕,在黄毛应玫瑰小堂宣布成立。自从,东江纵队联合香港新界各支游击队伍开展有组织的抗日活动。两年间,约有70名游击队定居驻扎在小堂里,以储备游击队的补给、武器和军火,因此小堂曾在抗日活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11366

随后,校友会一行还到香港著名客家传统围村建筑古迹曾大屋和沙田文化博物馆参观,对香港本地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通过本次探访活动,校友们增进了对香港本地抗日历史的了解,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现今国泰民安、和平幸福的生活,都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作为南开校友,一家有着爱国底色的学校的学生,在爱国爱港的道路上,更应该冲锋在前,努力为香港繁荣稳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