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南开大学校友会齐鲁公能论坛开讲


来源:南开校友网 更新时间:2021/10/29 阅读次数:

10月24日,山东省南开大学校友会首期齐鲁公能论坛在济南汉峪金谷互联网大厦瑞的书房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以读书交流会的形式展开,来自全省各地、各行各业的37位校友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首期齐鲁公能论坛的开启,大家围绕“学习百年红色金融史”这一主题,畅谈读书心得,交流学习体会,共叙校友情谊

undefined

读书分享中,金融监管部门相关校友首先做了“百年红色金融对监管的启示”主旨汇报。

undefined

1983级金融系校友、平安财险山东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军凯将他学习到的百年红色金融发展史娓娓道来,从井冈山时期的苏维埃国家银行,到长征时期的“马背银行”、“扁担银行”,再到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北海银行,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现代金融体系的建立……聆听的校友仿佛置身于百年波澜壮阔的红色金融发展史中,感受到我国金融体系如何在风雨中逐步强大。

undefined

1992级金融系校友、渤海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郑涛认为,我国金融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转变,归根结底在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把党的领导作为金融工作的“根”和“魂”,坚决落实党中央经济金融方针政策,确保金融事业行稳致远。

undefined

1996级国际政治系本科、2000级国际经济系硕士、申港证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孙水波校友也认为,金融必须坚持稳定币值和服务实体两根主线,红色金融自诞生之日起即把维护币值稳定作为重要功能取向,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革命取得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百年红色金融启示我们,金融事关国家安全,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undefined

外省来鲁工作校友,2003级商学院硕士、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季笑南分享了他在儒家文化的发源地,领悟国学与金融关系的思考。他认为,金融要践行“礼、仁、信、智”,做到仁者爱人、以义制利、诚实守信、以人为本、以德为重、以和为贵。他号召各位南开学子,努力践行“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校训,将山东人的品格与南开“公能精神”相融合,不断提升自身人力资本价值,将个人所学与当地需要结合起来,为山东发展作出南开人的贡献,以每一个人的小梦想,凝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undefined

2002级管理学博士校友、山东省人大常委、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邢乐成将大家的交流总结为“11234”。即一个中心: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个根本:以人为本;两个思维: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三项根本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四个原则: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

undefined

整场读书交流会中,校友们认真聆听。交流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

undefined

校友会执行会长、1994级管理学系校友刘伟华说,这次论坛真是一场“地方小但格局大、听众少但视野广、小聚会学习大思想”的精神盛宴!还有校友表示,齐鲁公能论坛既有真知灼见,又有浓浓的南开情谊,让听者心潮澎湃、茅塞大开,收获满满!

校友会举办齐鲁公能论坛的初心是传承“公能精神”,建立亦师亦友情谊,建设一所没有围墙没有年限的南开人的大学。今后,校友会还将继续从优秀校友擅长领域及校友们的实际需求出发,秉承“山东+南开”特色,努力打造校友学习交流特色品牌,更好地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

感 言 分 享

(节选)

undefined

齐鲁公能论坛在阳光明媚的深秋如期而来,感谢校友们的精彩分享!南开精神、家国情怀、专业精解、经营大道,校友们挚诚的情怀和渊博的知识,让听者心潮澎湃,茅塞大开,收获满满!第一期开在农历九月十九,希望论坛持久开下去,让更多校友受益!

——1986级经济系校友
潍坊市中天棉麻有限公司总经理管伟


齐鲁公能论坛金秋时节华丽开篇,校友的分享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期间充盈着浓浓南开味道的家国情怀,大家交流火花频现,真情洋溢,现场氛围令人仿佛回到了昔日的南开园。

——1986级经管系校友
山东鲁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显平


齐鲁公能论坛高端大气开局,校友们分享真知灼见,收获满满。感谢校友会活动的组织者,我们共同努力,把山东省南开大学校友会名片擦亮!

——1997级商学院校友、2007级国经所博士

山东财经大学国贸学院副院长袁其刚


齐鲁公能论坛这个活动太好了!校友们知识渊博,底蕴深厚,讲得很棒,这个活动一定要搞下去,以后我们争取每期都来!

——2001文学院校友
山东农品总经理宋会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