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西兰校友线上联谊活动举行


来源:南开校友网 更新时间:2021/10/28 阅读次数:

10月24日晚上7点半,一场令人期待的线上聚会拉开了帷幕。点开“南开新西兰校友线上联谊会”的zoom链接,连通会议室的一刹那,熟悉的面孔铺陈在屏幕上,大家互相打着招呼,笑着,感叹着:好久不见!

两个多月前,突如其来的德尔塔疫情令新西兰宁静的生活戛然而止,尤其是奥克兰,至今已经封锁近70天。长期宅居在家,缺乏社交生活,加上工作、家庭面临种种难题,很多人陷入了苦恼和焦虑中。

南开校友们很幸运,可以在“新西兰南开人”的微信群里畅所欲言,从别人积极的乐观主义生活态度中汲取能量,校友们还会彼此鼓励、打气。南开校友微信群的活跃度非常高,此次线上校友联谊会也是响应校友们的提议而举办,身在新西兰的诸位南开校友为此做了精心的准备。举办线上联谊会的消息一经宣布,就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校友们出谋划策,丰富联谊会的活动内容。

“相见知何日,此夜遥寄情。”大家虽无法线下聚会,但在静静的春夜里,这场线上联谊让人忘却了彼此的空间距离,会议室里洋溢着欢笑和慨叹……

王立立校友用先生做的乐高钢琴演奏了一首柴可夫斯基的《花之圆舞曲》,音乐声中线上联谊会开启了序幕。她向校友们致辞说,在新西兰疫情肆虐的时候,南开校友们互通信息、互相关心,这种情感十分珍贵。校友们都有共同的青春记忆,在异国他乡遭遇艰难的时候,大家在群里吐露担忧、分享快乐、彼此扶持,难能可贵。被封锁了这么长时间后,大家的工作都受到了影响,有的人精神上也出现了苦闷的情绪,希望线上的相聚能让校友们放松心情,彼此开解。


随后,当晚参加联谊会的近30位校友一一做了自我介绍,讲述了自己及家人在封锁期间的生活和心绪,并分享了抗疫、移民、房地产、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政策信息和自己的思考。除了来自奥克兰的校友外,还有来自罗托鲁瓦、基督城、黑斯廷斯等地的校友参加了此次线上活动。

这些值得骄傲的校友们分别于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在南开大学就读,也有00后的师弟师妹。有的人来新西兰才三五年,有的已经是来了三十年的老移民了。在这处青草萋萋的世外桃源,大家不事张扬,在医药、食品、建筑、法律、教育、金融、IT、媒体、社会服务等行业默默耕耘,成就自己,也奉献他人。

同是南开人,血液里有无法割舍的南开情谊,在异国他乡,这种情谊更显弥足珍贵。刚来不久的校友感慨初到新西兰的时候无依无靠,是群里的师兄师姐介绍租房信息、帮助办理移民和处理财务问题;一些校友则提及平日遇到困难时找校友帮助的经历,感谢热心的校友;大家还介绍了自己目前的职业,欢迎有需要的校友随时联系;在热聊中,有几位校友发现办公地点非常接近,于是愉快地相约解封后聚会……

快乐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眨眼间已是10点半,大家还意犹未尽,还有许多想知道的、想分享的没有来得及说。有人建议以后举办专题线上分享会,在疫情期间加强校友间的互动、为校友服务,大家对此纷纷点赞。

最后,熟悉的旋律响起,本次南开新西兰校友线上联谊活动在校歌声中结束了。一位校友在聊天框里激动地说:听到校歌响起,忍不住地泪目……大家依依不舍地互道晚安和珍重,南开将永远把大家联结在一起!

愿新西兰早日走出疫情,大家相约线下相会——花儿香鸟儿鸣,暖风轻轻吹,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