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书屋 圆梦山村


更新时间:2021/09/06 阅读次数:

南开书屋  圆梦山村

——黎平县尚重镇洋洞村儿童图书馆暨南开书屋落成

“床随白云漂,梯田入云霄。我犹画中人,仙境任逍遥!”[i]

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洋洞村,是一个风景绮丽、民风纯朴、固守着传统原生态牛耕文化的侗族村寨。北京女孩陈希留学归国后扎根这里。她除了从事农耕劳作及其它经营活动外,深感这里的儿童、少年缺少课外读物及对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由此也缺少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决定筹建一所儿童图书馆。她和伙伴们依靠出售自己种植的胭脂紫米而获得6万余元资金,收购并改造旧房而建成一小栋具有侗家建筑风格的书屋,但却再无余力购置必要的图书。消息很快传开,还有记者在《天眼新闻》(2021-04-24)上以《以书为种 筑梦深山:北京女孩在贵州山村筹建图书馆》一文报道了此事。南开校友总会、南开西藏校友会得知后,立即委托贵州省南开大学校友会牵头,按“南开书屋”模式资助这个书屋的建设(这项公益事业由南开大学团委负责审批,通过校友会在全国推动,目前已建成三百多所)。

贵州省南开大学校友会立即通过微信群发出倡议,校友们积极响应、反应迅速,纷纷慷慨解囊,购买适合儿童、少年阅读的图书捐赠,还通过校友的宣传和省图书馆工作人员帮助协调,发动一些书商捐赠,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募集了所需图书及有关物资并送达书屋所在地,得到陈希及当地一些基层干部的认可和好评。经南开大学团委审核后,同意对该书屋授予“南开书屋”牌号。

2021年7月3日,在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洋洞村举行了“南开书屋”挂牌仪式。陈希介绍了创建书屋的初衷和经过。贵州校友会会长辛耀介绍了校友们资助书屋建设的情况。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东俊艳宣传了南开大学重视培养学生“允公允能”服务地方的理念,介绍了“南开书屋”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教育的意义及在全国推进的情况,并代表南开大学对书屋授牌。南开校友总会代表李维维讲述了教育家、南开大学创办人严修先生在贵州推行教育改革和创办“官书局”的历史。南开西藏校友会会长万力代表南开兄弟校友会对洋洞村“南开书屋”挂牌表示祝贺。尚重镇镇长吴展旭、洋洞村党支部书记杨正熙和小学校长杨再潮致辞表示祝贺。

最后,陈希在挂牌仪式上特别感谢了南开大学和南开校友会对筹建洋洞村南开书屋的大力支持,表示会管好用好图书,为孩子们播下知识和希望的种子,帮助他们日后成为报效国家、振兴家乡的有用之才。


[i] 贵州省南开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方荣才作。

**********

贵州省南开大学校友会办公室提供稿件(王树时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