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西南联大 激励家国情怀 校友共赏电影《九零后》


来源:南开校友 更新时间:2021/05/26 阅读次数:

最近,一部西南联大题材的纪录电影《九零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并获得众多好评,南开各校友会陆续组织观影活动。

5月22日,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南开河南校友会三校在豫校友近100人,共同观赏影片,重温西南联大光辉历史,领略前辈风采,共叙新时代“通家之好”。

本次点映活动获得了三校校友的积极响应,观众年龄从50后跨越至90后。映后交流环节由南开河南校友李纲主持,多位三校校友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贾秋祥在发言中提到,虽然曾两次到昆明参观西南联大旧址,对那段历史有一定的了解,看过影片以后,更有一种“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的激情重燃于胸。八年之久,合作无间,创办西南联大,三所高校结下了“通家之好”,新时代下的青年才俊,更应该珍视西南联大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为中原出彩干事创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录片《九零后》适时上演,其实就是让我们不忘记历史,继承联大的爱国、进步、民主和科学精神,胸怀报国理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5月16日,石家庄南开校友会的校友们在勒泰UME国际影城先于影片公映组织了《九零后》点映专场活动。

校友们携家属和“开二代”纷纷踊跃参与,一起“重温西南联大”,一起追忆“刚毅坚卓”的联大精神。

在影片结束后的研讨会上,大家纷纷发言。

靳海河会长谈到:西南联大是我们南开校史重要的历史阶段和宝贵的精神资源,我们南开人应努力的继承“联大”精神,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

宋立贤校友说,他当过防化兵,在学校工作过,爱国是他一直坚守的信念。他看过许多电影,《九零后》是他看过的最好的电影。黄威栋校友表示,健康是个人为国家服务的根本。

校友们普遍认为,这是一部近年不可多得的电影力作,体现了导演的历史学视野和人文功力,并对校友会近年来组织的以南开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所付出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


来源:南开河南校友会、石家庄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