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2021新开湖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1/05/26 阅读次数:

22423

5月23日,“新格局 新挑战 新视野——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2021新开湖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170余名海内外企业家校友相聚首都,围绕经济与社会发展前沿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共谋发展。

129C9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南开校友总会理事长杨庆山出席峰会并致开幕辞。杨庆山向“2021新开湖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承办本次峰会的北京校友会表示感谢,向各位企业家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南开大学的广大校友和各界人士致以敬意。他表示,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是由一批有理想、有格局、有情怀的南开校友企业家共同创建,校友企业家们在抗击疫情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贡献南开力量,在经济发展大潮中创新突破展现南开智慧。联谊会成立以来向南开捐赠近八个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南开人强大的凝聚力,加快了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面向新百年,学校将继续全面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真诚希望各位校友深度融入母校事业的发展,成为南开新百年新征程的参与者、创造者、开拓者、建设者,与母校共同发展,共创辉煌。

108CE

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主席、南开大学终身校董、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在致辞中讲到,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的成立和发展离不开学校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企业家联谊会将继续凝聚奋斗者的力量,脚踏实地,心怀前景,践行助力母校发展的核心宗旨。企业家是经济发展时代的英雄,南开企业家秉承南开精神,砥砺前行,创新创造,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做出南开人应有的贡献。南开是一部巨著,是一幅画卷,是一首赞歌,是一群爱国的奋斗者。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企业家联谊会越办越好,助力南开走向更大的辉煌。

1262A

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高级顾问、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的主题演讲围绕国际竞争环境、“双碳”战略、老龄化与生命科学三个话题展开,从企业家的角度,分析探讨百年之大变局。关于“双碳”话题,陈东升提出要从能源平台的构造进行改变,在享受工业文明带来福祉的同时也要抛弃工业时代带来的污染和浪费。他还讲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结构将产生巨大变化,健康养老、旅游、教育将成为未来具有竞争力的需求产业,企业如何在未来的产业风浪中寻找自己的位置、如何在人类社会的终极挑战下创造更大价值,是需要进行深刻思考的。

F78E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校友以“新发展格局下的创新战略”为主题,从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与新发展格局下的创新战略和路径选择两方面展开,深入分析了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纵深演化推进下争夺科技创新制高点日趋激烈的竞争趋势,探讨如何从创新战略、创新路径、创新政策三方面构建新发展格局。

FF46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资本和金融事业部总经理,中国石化集团资本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文生校友围绕主题“跨越燃烧时代”,对未来移动能源的解决方案展开若干深刻思考,全面分析了“燃烧时代”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的重大意义以及“燃烧时代”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并指出利用科技进步突破能效极限、拥抱电子时代,是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

13DBE

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监事会副主席、洪泰基金董事长盛希泰校友以“碳中和目标带来的科技创新与产业机遇”为主题,对碳捕捉的重要性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指出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格局下需要利用科技创新赋能碳天平右端的新产业机遇,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争取碳中和的同时,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新赛道。

19062

开心麻花董事长张晨校友在“开心不一定麻花”的主题演讲中,对企业的定位与发展进行了简单介绍,并与各位校友现场互动,从文化产业的一线视角,以个人经历与公司案例为载体,对如何看待国际竞争中的文化传播、如何依托互联网快速创造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1E134

18928

随后,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会董会议召开,会上宣布,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校友担任南开校友总会企业家联谊分会共同主席;瑞博生物董事长梁子才、天津耕德现代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宗武等20位校友企业家加入联谊会担任会董。联谊会主席张文中、共同主席周达为新任会董佩戴联谊会徽章。


15FF6

本次峰会还设置了以“碳中和之绿色机遇与挑战”“后疫情时代的生物医药发展”“资本助力核心技术发展”为主题的对话。十七位相关行业领域的优秀校友就“双碳”战略、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和资本助力核心技术发展三个话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享交流。

峰会前一天,参会嘉宾共同到南开校友企业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嘉德艺术中心参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