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知中国走遍中国——江苏行


更新时间:2021/04/22 阅读次数:

12FB1

莫道江南春意浓,烟花时节下扬州。4月6日至10日,周达带领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一行抵达江南,访春景、探春时,与扬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的校友家人们亲切交流,共商春之大计。

25F70

171B5

宋代姜夔称扬州“淮左名都,竹西佳处”。4月6日一踏入扬州这个千年古都,就感受到校友无限的温暖。考察团一行首站参观了扬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围绕服务母校、服务校友、服务社会,更好展现南开人的爱校情怀与责任担当的办会宗旨,两会会长就校友会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

梅传正会长介绍了扬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成立两年来“精准”开展工作的一系列举措,如主动传播南开光荣历史、弘扬南开精神;启动和实施《鼓励扬泰镇优秀学子报考南开大学五年行动计划》,反哺母校、助力南开;“满足一个心愿,点亮一盏心灯”,积极开展捐资助学;以及扬州、泰州、镇江校友为三地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情况,处处彰显出浓浓的南开情怀和强烈的社会担当。

周达会长介绍了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发挥区位优势、创新活动模式、体现深圳特色、以友爱快乐、合作交流为主旨的办会理念、办会实践,特别是通过四季会、南开好项目、新老校友恳谈会、走遍世界、走遍中国访问团等一系列品牌活动,积极与地方政府、海内外各兄弟校友会展开深度交流和合作。2020年校友间合作投资金额近100亿元人民币,为日后各地校友会的合作联动、相互赋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F38D

10CDF

随后,考察团一行参观了位于星北湖畔的远方资本,星北湖取名自“中国雷达之父”束星北。远方资本总经理尹永对远方基金的发展历程、业务板块、主要项目等进行介绍。远方资本创始于2016年,目前旗下管理涉及产业扶持与纾困基金、股权投资与策略基金、高新技术产业基金、天使基金(南开大学双创基金)等,管理规模超60亿元,并成功投资了美国高端新能源电动车LUCID,预计将获得巨大收益。始终致力于为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承担了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职能,承载了支持政府产业发展的崇高使命和重要责任,围绕产业投资基金主业,发挥整合效能,聚集优势资源,积极赋能区域经济和产业升级,向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业务迅猛推进,目前正在向省级区域纵深发展。远方资本定位为产业投资人,是一线核心城市群先进金融生产力在地方区域的下沉,是“知扬州,服务扬州”的典范,更是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扬州实践。

4月8日考察团一行来到有着“中国医药城”的泰州,乘车游览扬子江药业集团园区。扬子江药业从70年代艰难建立,已历经六十余载的发展。园区内既有欧式小镇建筑,又有中式庙堂建筑,是药厂,更是独具匠心的景区。园区内部随处可见的党建文化,毛主席丰伟的铜像、以及中国地图气势恢宏的浮雕无不体现出红色基因在这片园区流淌、传承。在龙凤堂中药展览馆,了解了扬子江药业中药生产基地的主要产品、工艺的发展传承,“龙凤堂担负的历史使命,就是传承中医药的精髓,推进中医药的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创建民族品牌”。这是企业家的胆识与情怀,更是行业龙头企业的格局和视野。

梅兰芳先生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京剧艺术事业。在半个多世纪的舞台实践中,他继承传统、勇于创新、一丝不苟,将我国戏曲艺术的精华基于一身,创作了众多优美而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到了梅园,代表团一行通过展览资料,领略到了梅兰芳一生的爱国情怀和对艺术的热爱,在戏台前还唱起了京剧过过戏瘾。

随后扬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泰州分会会长张春莉带领参观祥泰健康管理中心,校友们体验了德国量子“电子医生“扫描体检、仿生物理治疗技术、优氧健康舱等健康养生管理,对大健康行业的发展进行详细的交流,并体验了恒康生物科技公司部分大健康保健食品。

4月9日,代表团一行来到了江苏铂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张春莉带领代表团参观公司的产品展示,生产车间、培育基地等,介绍了公司的若干专利技术、发展展望、技术优势、市场情况等,并安排代表团体验无针注射技术。

161F9

142B4

F388

淮安是每个南开人都心向往之之地,是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的故里。代表团来到了周总理故居,更觉心潮澎湃。故居由东西相连的两个宅院组成,为青砖,灰瓦,木结构,将淮安建筑风格彰显得淋漓尽致。在这间质朴的房间里,有书房和卧室,灶房和一口小小的水井,周总理在这里生活了12个春秋。在这期间,周总理先后失去了生母与养母,但这并没让命运坎坷的他放弃“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而使他更坚毅,使这里成为献身革命的起点。最终使他成为受世人敬仰的一代伟人。

来到了周恩来总理纪念馆,底层为展览大厅,陈列着反映周总理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图片199幅、实物48件和5台电视显示屏,通过8个部分展出了周总理光辉灿烂的一生。主馆大厅正中安放着周总理汉白玉坐姿塑像,左手抚膝,右手握卷,凝视着远方。阳光透过玻璃洒下来,柔和地照在塑像上。隔着岁月长河,跨越不同的时代,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需要后代的传承。在这新时代,周总理的精神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南开人和国人不断奋斗。

4月10日,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一行人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新四军纪念馆参观。一来到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就是那醒目的蓝白相间的“N4A“勋章,令人肃然起敬。新四军抗战的光辉历史,是一部跟党举旗、听党指挥的奋斗史诗,是一曲坚定信念、忠贞不渝的英雄壮歌。馆内还陈列着新四军打仗的路线图及战斗的老照片,让人仿佛回到那血雨腥风,艰苦卓绝的年代,新四军战士们在敌人的飞机大炮轰炸下毫不妥协,顽强地和敌人展开殊死搏斗。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感受那段激情岁月所带来的鼓舞与振奋。只能通过馆内陈列的物品想象新四军取得胜利的不易,这段历史永远值得回味。

14B07

茉莉飘香,五天五城。一派江南风光,一路南开深情。此次代表团一行的名城名人文化之旅、友爱合作交流之旅,领略了改革开放在江苏大地的伟大成就,亲眼目睹了南开校友在江苏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果,深圳校友们为之感到骄傲!为南开骄傲!知中国·走遍中国之江苏行,浓浓的校友情把大家紧密联系在一起,两地校友互相交流学习、互相合作赋能,一路江南春光、一路南开温暖之光。

来源:深圳市南开大学校友会